哈里斯說南海島嶼不屬於中國 北京怒:沒歷史常識

▲哈里斯(左)去年11月訪問北京,曾經會見解放軍高層。圖為哈里斯與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握手。(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平洋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說,美國將繼續在南海挑戰中國,他認為這些島嶼不屬於中國。對此,中國國防部28日回應,哈里斯的言論讓人感到驚訝,「這完全是缺乏歷史常識」。

根據媒體報導,哈里斯27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SIS)」 舉行的研討會中表示,美國對於釣魚台的主權問題雖然沒有特定立場,「但釣魚台若受到來自中國的攻擊,美軍基於《美日安保條約》 一定會進行軍事干預。」

哈里斯也提到,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行動已影響了太平洋的勢力平衡 ,「中國在永暑礁建設機場跑道,明顯是基地軍事化,或進行軍事支援建設;若他們在南海完成建築計畫,勢必會用武力控制整個南海諸島,而美國將被屏除在外。」他說,美軍將持續在南海進行更多的「自由巡航任務」,他認為這些島嶼不屬於中國。

▲▼中國填海造陸,美濟礁升格「島」,也是目前南沙第一大島。(圖/CFP)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28日回應,哈里斯的言論讓人感到非常驚訝,「這完全是缺乏歷史常識的」。他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這是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的;中方一貫主張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决,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在這個問題上,不需要域外國家指手畫腳,更不能用無知的言論來挑撥離間。」

美國官方以往一貫表態,在南沙島礁歸屬問題上不持立場,但哈里斯的個人觀點似乎與官方政策不同。楊宇軍認為,哈里斯作為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發表不負責任的「個人觀點」,在形式上是不合時宜的,在內容上是完全錯誤的。「如果說需要表達個人觀點,我倒是建議他下次公開講話前先好好研究一下南海問題的歷史經緯。」

事實上,對於南海主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北京接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時也提到,南海諸島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中方有權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及合理合法的正當權益。他說,中國希望透過協商解決爭議,而美國應該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敏感問題。

另外,北京《環球時報》稱,重聽現場錄音,並沒有在哈里斯提到釣魚台的那一段聽到「中國」兩個字。軍事問題專家李傑說,日本媒體對哈里斯表態的誇大處理,實際上是「說給中國聽的」,而這位有著日裔血統的太平洋司令,對華態度比其他美國將領偏激,「這個表態就是在威脅中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