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每年悄悄取走700萬條命 研究:高雄人最短命


▲台灣近來空氣品質糟 ,《遠見》調查更指出「台灣九大死因都是空氣惹的禍」。(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空氣」這個比IS還可怕的殺手,每分鐘奪走全球13條人命,每年靜悄悄取走700萬條人命,初估台灣至少每年有3萬人受害。據《遠見雜誌》最新一期「台灣九大死因都是空氣惹的禍」報導指出,台灣十大死因中,九項都與「空汙」有關,肉眼看不到的PM2.5,可侵入人體肺泡,滲透血液循環系統,引發各類疾病,小自氣喘、過敏、皮膚炎,大到肺癌、肝癌甚至是老人失智。

研究也指出,近幾年來台灣患者的肺癌發生位置,由靠近肺門轉向周邊,可能與肺癌成因已由抽菸轉向吸入空汙的PM2.5有關。據國健署資料顯示,近30年來台灣肺癌罹患人數、死亡人數頻創新高,2014年死亡人數高達9167人,肺癌更連五年登上國人「癌王」。

而《遠見雜誌》獨家針對全國20縣市、20歲以上民眾進行「國人空汙觀念大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半數民眾不滿空氣品質,有六成七的人更認為未來空氣會更糟。另外,近十幾年來,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演員文英、歌手鳳飛飛等不少名人因肺腺癌辭世,連前副總統蕭萬長、新科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等都是肺腺癌的患者,「不菸不酒、生活正常、無癌症危險因子」是他們的共通點,但是卻罹患了肺腺癌。


▲調查指出54.6%民眾不滿意空氣品質。



▲66.9%認為未來三年空氣還會更糟。

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多數國家肺癌患者都以男性居多,但在台灣男女比例卻是6:4。其中男性近七成抽菸,罹患的肺癌中有六成是肺腺癌,但女性達九成五未吸菸,肺腺癌卻高達八成。

近30年來,肺癌一直居女性癌症第一死因,更年年攀升,其中的肺腺癌更是女性頭號殺手。最可怕的是,肺腺癌初期無異狀,一般X光也檢查不出來,必須透過微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才能發現,等出現症狀時,往往已來不及。更有許多研究機構不斷發布成果證實PM2.5也會增加糖尿病、高血壓等風險,甚至連肥胖都有關。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的研究報告也證實「空汙跟壽命有關」

莊秉潔教授按照22縣市平均餘命跟各縣市PM2.5的濃度反推,每增加10微克,壽命將減少0.7歲。以資源相近的六都做比對,除台北市因醫療資源充沛,壽命最長外。其餘五都的壽命都跟PM2.5濃度呈反比,空氣最髒的高雄市平均壽命最短。



▲莊秉潔的研究指出,空氣最髒的高雄市平均壽命最短(約78.74歲)。

(圖/遠見雜誌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