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偏頭痛」來襲 咻咻抽痛畏光又怕吵!


▲年前壓力大常讓人頭痛欲裂。(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年節將近,正處工作忙碌的時刻,一名30歲的王姓婦女平時工作,最近也開始利用假日、下班時間進行歲末大掃除,結果發現頭痛的老毛病又發作起來,就像心跳般的「咻咻咻」抽痛,畏光又怕吵,吃普拿疼也無效用,直至就醫檢查才知道是惱人的偏頭痛發作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蔡覺毅表示,偏頭痛是常見的原發性頭痛,與遺傳、體質有很大關聯性,在台灣每10位就有1位偏頭痛患者,而女性更容易發病,雖然頭痛的轉機目前尚未完全清楚,但證據顯示可能和腦部神經的興奮性與相應產生的血管變化有關。

蔡醫師提到,偏頭痛發作時經常產生像是心跳搏動樣的疼痛,除了上述症狀,因不同類型,偏頭痛還可能有暈眩、噁心、先兆性閃光亮點等症狀。有許多誘發因子都可能引起偏頭痛的病人頭痛發作,如作息不正常、過勞、特殊食物如紅酒、乳酪、味精等,甚至氣候變化也會影響

▼年前家事做不完,毛病也跟著來找麻煩。

至於治療的部份可分為兩類,蔡醫師解釋,急性頭痛發作可使用普拿疼、非類固醇抗炎藥物、麥角胺,或翠普登類等藥物;而在預防發作則可使用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抗劑、抗癲癇及抗憂鬱劑等。使用的劑量和方法應與醫師進行討論,除了藥物外,生活方式避免誘發頭痛的因子也很重要,應注意日常作息、避免誘發頭痛食物、注意頭部保暖,另外有氧運動也可改變體質預防頭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