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憂鬱症」非老化! 長者愛抱怨 恐老年憂鬱上身


▲董氏基金會與信義公益基金會合作推廣「了解老年憂鬱症」。(圖/董氏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全台60歲以上人口已達445萬,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憂鬱症在2030年將成為疾病負擔第一位,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的比例約7%,推估台灣約有31萬老年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但就診率卻相當低,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老年憂鬱易隱藏,碎念、身體不適,2010年調查發現,平均每10位成年人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

在所有年齡層中,罹患憂鬱症比例最高的就是老年人,且65歲以上人口自殺率居高不下,是人口老化問題中一大隱憂。精神科醫師陳永興指出,老年憂鬱症是漸進式的,會出現身體不適、不安、失眠或易早起,覺得一天漫長、持續碎念、甚至出現自殺想法,但老年憂鬱症患者的外顯憂鬱情緒不常見,多數人會以為是「一般老化現象」,忽略可能是老年憂鬱症作祟,其中又以男性長輩就診率最低。

陳永興強調,憂鬱症只要提早發現,是可以治療且恢復的疾病。老年人往往對看精神科有所抗拒,他建議照顧者可以就老年人表示的身體病痛引導就診,就能做到初步診斷,此外,也要多陪長者,避免他們產生不受重視或被忽略的感受。

另外,董氏基金會今年也與信義公益基金會合作推廣「了解老年憂鬱症」。信義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信和表示,老年不一定等於長照,基金會會推出「信義不老年代計畫」,藉由提供友善居住環境、骨質密度檢測服務與老年憂鬱防治。


▲資深藝人陶傳正邀演出全台首部老年憂鬱防治短片《生日不快樂》。

【老化與老年憂鬱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