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這是一場議長中立的夢而已


▲民進黨立院正副院長人選之爭,出現組合呼聲。(圖/合成照)

作者/呂秋遠(律師)

這是一場議長中立的夢而已

民進黨取得國會多數以後,總算可以推出自己的議長人選,然而現在的發展,卻讓我無法理解所謂的議長中立,能不能擺脫過去的惡夢。

議長中立,不是民主國家的共通現象。以美國為例,參議院的議長是由副總統兼任,而眾議院的議長則是由多數黨支持的對象出任,美國並不強調所謂的議長中立,不認為這是必然的。民主國家中的議長中立,大概就是英國最為徹底。但是,英國下議院議長的中立性,卻是建立在下列前提之下:

保障這位議員在沒有黨派的支持下,仍能持續連任。

英國下議院議長一旦當選,就必須退出政黨,但是主要政黨以後不得在該議員選區提名,確保議長連任。而且往後即便多數黨不同,也不會任意改選,保障這位議員的出路。

請問民進黨黨團現在在幹嘛?請陳菊協商?

就議長中立的目的而言,我很難理解民進黨怎麼會支持不分區立委擔任院長?難道蘇嘉全當選立法院院長以後,要他退出民進黨?或者暫停黨員權利?然而只要如此,他就喪失立法委員資格,談什麼院長?而如果只是暫時不要參加黨團或是政黨活動,這與國民黨的王金平有何不同?

所以,如果擔任院長的前提是議長中立,麻煩回歸真正的議長中立意涵,而且給予適當的配套措施。口頭講中立,然後推政黨不分區人選,根據民進黨內規,連任兩屆後就得選區域,接著要面對國民黨或者時代力量的挑戰,誰敢中立?

說到底,議長中立在沒有配套措施下,本來就難以達成,而民進黨喊出這個口號,如果還推出不分區立委來競選,無疑是讓議長中立正式成為一場夢。

好吧,其實也無所謂,只是但願島嶼天光,不會終究是一場夢。

●作者呂秋遠,碩博士畢,原文刊載於臉書粉絲專頁,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已獲本人授權同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