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東協廣場系列(2)復甦中的第一廣場

▲第一廣場一到三樓販售平價衣物及民生用品,亦有許多具東南亞特色的餐廳。

文/陳靖偉

圖/陳靖偉、黃千千

編按:台中市長林佳龍2015年宣布,將把現行台中火車站前「第一廣場」打造為「東協廣場」,表示將結合市府各局處與民間單位的力量,共同提出以移民工為主體的空間規劃,並說出「新移民就是東協廣場的主人,希望共同維護東協廣場的經營」等語。

今年一月,四方報採訪台中市中區區長黃至民、第一廣場總幹事胡斯喻、綠川里里長薛雅文,移民工團隊「1095,」發起人官安妮及一名在地工作者,期瞭解當地移民工需求及一廣初步規劃方向。

第一廣場位於台中火車站站前商圈,由台灣大道一段、成功路、綠川西街及繼光街包圍,為地下三層、地上十三層,占地8,824平方米的建物。1995年台中衛爾康西餐廳大火後,一廣受流言影響導致人潮衰退,隨後逐漸演變成以移民工為消費主力的經營模式。

第一廣場總幹事胡斯喻表示,一廣整體規劃尚未定案,目前構想暫定一到三樓大抵維持原樣,針對移工族群販售民生用品如電話卡、手機,以及較便宜的衣物、鞋包等。此外,為協助移工族群並管理空間,市府也正規劃串連各局處及移民署,在一樓設置聯合辦公室。

目前四、五樓已有企業租下,正在重新裝潢、整修,四樓將規劃為約兩、三百個房間的商業旅館,五樓則規劃為針對中國遊客及台灣人的文創產業,或依靠外力引入東南亞品牌進駐。六、七、八樓維持視聽歌唱及附設小吃店,九和十二樓亦規劃為商業旅館,其餘則正等待發展契機。

▲台中市長林佳龍於去年宣布第一廣場將轉型為東協廣場。

胡斯喻指出,針對建物本身,市政府曾規劃外牆整建(即俗稱「拉皮」),但一廣不符中央政府規定補助資格,市政府亦無相關預算;又因一廣為U字建築,若是業者自行負擔恐怕壓力過大,故目前重心仍以招商、籌辦活動等活絡景氣的措施為主。

胡斯喻說明,因早期一廣瞄準青少年族群為消費主力,進而衍生治安問題,鄰近國、高中曾明文禁止學生造訪一廣;1995年衛爾康大火後,更有民眾指出一廣上空出現一艘尚未「滿客」的幽靈船將於一廣作祟;該謠言導致人潮急遽衰退,「最慘時有一萬多坪是空的。」隨後才有移民工進駐。

針對移民工的規劃,胡斯喻表示市政府對於振興中區有多項開發,一廣改為東協廣場僅是其中一環,目前除與勞工局合作籌辦移民工活動外,具體細節仍要仰賴政府及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規劃,「但我知道市政府是很有心要做,不然不會密切跟我們這邊溝通。」

▼第一廣場一到三樓販售平價衣物及民生用品,亦有許多具東南亞特色的餐廳。

►►►東協廣場系列文章

四方報/東協廣場系列(1)雙綠計畫 台中中區再生

四方報/東協廣場系列(3)中區區長:移工有停駐空間

四方報/東協廣場系列(4)被忽視的移民工及在地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