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解密Netflix 不打考績、休假無上限

▲商周獨家深入線上影音王Netflix矽谷總部。(圖/商業周刊/攝影曾千倚)。

文/蔡靚萱

網飛(Netflix),全球網路影音串流第一大業者,它把市值原本是他1500倍大的百視達,逼到破產;投入自製影片才5年,撼動HBO經營了40年的版圖。

一份2009年公開的文件,長達128頁、名為「自由與責任」的簡報,詳述了這公司的人力管理方式,被臉書營運長桑伯格喻為矽谷最重要的文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它給了員工全面的自由:不打考績、假期無上限、差旅費隨你報、薪資保證同業最高;想離職,還有豐厚離職金奉上。

但也極度現實。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哈斯汀說:表現只算稱職的人,就只配拿豐厚的資遣費走人。他對員工說:「We are not family(我們不是一家人)。」

有意思的是,這種看來很難「維繫人心」的管理方式,竟讓公司每位員工平均創造的營收還高於蘋果,稱冠全球科技產業;連社群網站龍頭臉書,都禮聘哈斯汀加入董事會,只為了「偷師」其獨特的企業文化。

解密Netflix總部》一個休閒設施都沒有

網飛園區在矽谷最南端的小城洛思加圖斯,挑高兩層樓的接待大廳,放滿了美國電視艾美獎獎座,氣派程度一點也不遜好萊塢大片商。但走入內部,這個矽谷最「高效能」的企業,竟然,一個休閒設施也沒有!

矽谷必備的免費午餐?有,但不像Google、臉書般聘請大廚,讓員工愜意點菜享受美食,這裡只有一疊疊餐盒,「方便開會前拿了就走,」亞太區客戶溝通經理萬琳說。

做事只挑重點做,沒效益的事情完全不用浪費時間。這個風格,就出自主修數學的執行長哈斯汀。「最好的工作環境不是豐盛大餐、盛大派對或豪華辦公室,而是有一群超厲害的同事。」哈斯汀接受專訪時說。

據人力網站Glassdoor統計,網飛是2015年全美第二高薪企業,員工年薪中間值為台幣600萬,僅些微落後一家華爾街律師事務所,比Google還要高出25%。

它鼓勵員工接受獵人頭公司徵詢,讓薪水隨著市場變動。如果同樣的能力,市場對員工開出更高的價碼,網飛就給予調薪,但若市場有更便宜、更好的人才,它也會請你離開。

最經典的例子是,在這裡當了14年人資長的麥科德,也是當年負責整理、撰寫傳奇文件的推手。最後,因為階段任務結束,而在2012年離開網飛。

「我們將每位員工都視為成熟的成年人。」產品長杭特笑咪咪的回我。他說,「成年人」進入網飛後,會享有絕對的自由。

但自由與責任,是一體兩面。它們不安排輪調制度,不談職涯路徑(Career Path)。員工有責任自己提高身價。

不打考績,沒有紅利獎金

在這樣的高壓環境裡,不會有更多鬥爭嗎?網飛亞洲區技術總監黃峰來自香港,曾在微軟、亞馬遜等公司工作,才剛到任四個月,「我明顯感覺到自己生產力大增2、300%,」他說,關鍵在於同事互動。

每天都有同事「回饋」對你的評價,「剛來的時候很不習慣,覺得常被挑剔這個、挑剔那個,」黃峰說,但一陣子後發現,這些直白的「挑剔」,是大家真心想提供幫助的禮物,而他也早在會議中對創辦人哈斯汀直接「開嗆」,讓後者追著他要建議。

甚至,現在他們還進行一個新實驗:決定要不要讓某員工升職時,邀請同事與會,本人則在場聽批評。杭特說,「但如果你想表現頂尖,你就要能聽進,有時讓人受傷的同儕回饋。這是下次能做得更好的唯一方法。」

網飛,把自由交給員工,但也要員工對自己的價值「責、無、旁、貸」。

【 更多報導 】

先進城市搭電扶梯已經不靠右了!倫敦地鐵用這招讓乘客「站好站滿」

台大最受歡迎的愛情課》蟑螂總要有人去打阿!孫中興教你:另一半,要找相似還是互補?

火災時遭遇濃煙,用「濕毛巾」掩住口鼻逃生是錯的!錯的!錯的!

發票隨便丟,小心一輩子窮!日本理財專家教你一生不缺錢的「發票整理術」

一個台灣男生經驗談:和外國女人做愛與和亞洲女生做有什麼不同?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Netflix網飛串流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無上限回收「二手暖暖包」 鶴岡國中要填補棒球場

無上限回收「二手暖暖包」 鶴岡國中要填補棒球場

「霸王寒流」掃台,寒冷的天氣讓「暖暖包」幾乎是人手一個,但你知道有人在回收「用過的」暖暖包嗎?苗栗縣鶴岡國中棒壘隊就在網路發起「無上限收集」,要把暖暖包用來填補紅土球場的坑洞。棒壘隊表示,「如要捐贈可寄至『苗栗縣公館鄉鶴岡村178號』,棒球隊黃瑞佐教練收」。

2016-01-27 15:42

公平會准了!全聯砸5億併購松青 未來將突破800店

公平會准了!全聯砸5億併購松青 未來將突破800店

由於不堪連續多年虧損,味全轉投資的松青超市被全聯斥資5億買下,該併購案1月初送交公平會審核後,公平會27日認定兩家業者結合性質為水平結合,因此准許全聯與松青結合,屆時全台全聯門市將破800間。

2016-01-27 11:58

繞過黨政軍條款!NCC許可「遠傳併購中嘉有線電視」

繞過黨政軍條款!NCC許可「遠傳併購中嘉有線電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7日以附負擔審議方式,通過眾受矚目的「遠傳電信認購公司債入主中嘉有線案」。遠傳是在2015年7月底宣布,與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策略聯盟,以持有子公司債權方式間接入主中嘉。

2016-01-27 16:16

搭贓車躲警後腦杓中彈 17歲少年今凌晨不治

搭贓車躲警後腦杓中彈 17歲少年今凌晨不治

桃園縣楊梅區22日發生警方要攔查一輛贓車,對方卻加速逃逸,員警劉政國原想開槍射輪胎阻止,卻擊中坐在副駕駛座的17歲徐姓少年後腦勺,子彈卡在眉心頭骨,送醫命危,經過在林口長庚加護病房急救多日,仍於27日凌晨1時許宣告不治,檢警將相驗並擇日解剖,以釐清責任歸屬。

2016-01-27 14:38

美智庫:陸軍力擴至第二島鏈 南海2030將成「中國湖」

美智庫:陸軍力擴至第二島鏈 南海2030將成「中國湖」

繼2012年之後,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再次受五角大樓之托,就「亞太再平衡」戰略進行評估。據最新報告預測,中國到2030年可能會擁有多個航母戰鬥群,在周邊海域形成持續存在的威懾力,屆時南海將成為實質上的「中國湖」;此外,中國崛起將成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首要挑戰因素。

2016-01-27 15:04

時代力量補助農民說 鬼王打臉:跟農政機關有啥差異?

時代力量補助農民說 鬼王打臉:跟農政機關有啥差異?

日前霸王級寒流導致嚴重的農業損失,也讓許多人開始關心農災問題。然而知名網路評論團體「文青別鬼扯」就批評,「時代力量」要求「從優補助農漁民」的論述從頭到尾都是「補助、補助、再補助」,與「現在的農政機關有啥差別?」認為應該「導入農業保險」,絕對不是只有發放補償金一途。

2016-01-27 16:2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