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雙艦等距等速併行! 磐石軍艦首度秀「海上輸油」

▲海軍首度公開磐石軍艦「海上整補」加油過程。(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楊佳穎/高雄報導

國防部春節巡弋27日來到高雄左營,由海軍規劃去年才成軍的磐石軍艦、沱江軍艦進行操演,並首度公開展示磐石軍艦進行「海上整補」加油任務過程,可見接受整補的左營艦與磐石軍艦保持等距等速併行,由磐石艦上官兵將纜繩射上另一艘船甲板,並轉換鋼纜、油管,展現高難度技巧。

海軍今日派遣磐石軍艦、沱江軍艦、康定級艦、基隆級艦、光六飛彈快艇及S-70C反潛直升機等,執行「海空聯合反潛搜索」、「海空聯合反潛護航」、「海上整補」及「直升機起落艦」課目,展現各型艦操演默契、熟練度及海軍籌建新一代兵力成果。

其中,磐石軍艦為國艦國造之快速戰鬥支援艦,編號AOE-532,隸屬151艦隊205戰隊,具高籌載、遠航程且穩定性高等特性,平時任務為海上整補、運輸、人道救援及年度敦睦遠航訓練,戰時主要實施油彈整補與戰略物資運輸,確保主戰兵力持續戰力之維持。

說明官、承德艦中校副艦長李文超受訪表示,進行海上加油時,兩艘船艦距離非常靠近,且操演時間長,有時長達1小時以上,因此除了整補站作業要很熟稔,艦長對艦長的操控也很重要,除了操控、展現技巧,精神壓力也很大;而在整補站中,可見艦長旁有很多輔助人員提供船艦操控資訊,若海上遇到其他船艦目標,艦長需下令用「同轉」方式避碰,因此海上整補其實是很危險的操演。

李文超也說,最困難的部分是兩艘船艦必須保持等距等速,而今日操演中,接受整補的左營艦就位後,除了要校對羅經,還要校對車速,讓兩艦保持一樣速度,再做海上加油,對艦長來說是很大挑戰。

今日操演過程中,兩艘船維持速度一致、固定距離並排航行,並由磐石軍艦將纜繩射上左營艦甲板,再轉換為粗鋼纜、油管並完成加油;李文指出,油管接合時下墜力量非常大,同時也利用這股力量,讓探針跟加油口結合,避免加油產生漏氣或漏油狀況,所以裝備平時保養也非常重要。

 
海軍首度公開展示磐石軍艦進行海上加油任務!

海軍首度公開展示磐石軍艦進行海上加油任務!(佳佳)國防部發言人

ETtoday筋斗雲貼上了 2016年1月26日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