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爭霸戰!民進黨首握國會權 蔡英文:一定滿足人民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第九屆立院黨團大會。(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6日上午舉行第九屆黨團大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也出席致詞,向68位當選立委表達恭喜,被問及是否有下指導棋的意味,蔡英文表示,這是新國會首次黨團會議,照例黨主席都會出席,至於國會龍頭戰,她則說,期許黨團能肩負起重責,符合人民期待。

取得國會過半席次的民進黨26日召開首次黨團會議,蔡英文致詞時指出,在人民的支持下完成第三度政黨輪替,也是台灣第一次國會政黨輪替,贏得68席立委,在桃園選出的趙政宇也要加入黨團的運作,所以是68加1席,但目前仍處於過度時期,對於總統馬英九任命張善政為過度時期閣揆,提醒68位立委仍要尊重這段期間承擔政府施政的文官。

至於受到外界高度關注的民進黨國會龍頭之爭,有意角逐的新科立委蘇嘉全表示,尊重黨團所做的任何決定,也相信黨團成員一定會做出一個最好的決定;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今天的會議主要是說明黨團運作,並沒有要談立法院正副院長的選舉,對於立法院的布局也會尊重蔡英文的看法。

民進黨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可望在29日產生,先前曾表態參選的立委陳明文26日表示,黨中央應該有完整的協調機制,但若黨內民主無法避免之時,「應該假投票就假投票」,同時也認為自己的優勢在於待在國會很久,與民進黨同志相處良好,且非常了解蔡英文承擔台灣民意的責任。

針對國會議長的人選,蔡英文則表示,她的態度是尊重黨團的共同決定,但這是人民第一次把國會權力交給民進黨,無論如何都要滿足人民對社會改革的期待,2月1日是台灣民主跨時代的新頁,要莫忘初衷、一起努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