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冬天水變冰,毛小孩不愛喝 容易引發尿道或膀胱疾病!


▲冬天飲水變得太冰,毛小孩可能不愛喝,導致膀胱或尿道發病機率增高。(圖/pet-happy.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氣溫降低,毛小孩的飲水也容易變冰,導致牠們不愛喝;因此來自香港的古醫師提醒,「一旦喝水量減少,尿液也變少、變濃,細菌便容易往上游感染膀胱尿道,所以毛孩子們在冬天特別會引發尿道炎、膀胱結石等問題。」建議飼主們要勤勞替寵物加溫涼水,也勤於清理貓砂,增加如廁機會。

別看毛小孩全身「毛茸茸」,其實貓咪的體溫比人類高,因此是「不耐冷」的。除了貓,其實只要是高齡、體弱、生病中的寵物,到了冬天都更容易發病,特別需要注意保暖。然而一般飼主只注意到添加衣物、開暖爐等保暖工作,鮮少注意到飲水溫度的問題。

古醫師在個人臉書粉絲團表示,由於氣溫低,水容易變得很冰,導致貓狗們不喜歡喝水。一旦喝水量減少,尿液也變少、變濃,細菌便容易往上游感染膀胱尿道,讓毛孩子們在冬天特別會引發尿道炎、膀胱結石等問題。他建議飼主們,要勤勞替牠們加溫涼的水(不必太熱),還有多清理貓砂也很重要,可以改善貓咪不願如廁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咪對水的味道極度敏感,只愛喝新鮮的水,不喜歡氯味。飼主可勤於換水,也在家中多處設置多個水碗,增加貓咪喝水機率。(圖/pethealthnetwork

他說,只要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的毛孩子,醫生都會開血管放鬆藥來增進循環;可是一旦天氣太冷,導致血管收縮,這些藥的功效就會打折扣,所以很多心臟病、腎臟病都會在冬天惡化。所以有腎病的毛小孩,家長要密切觀察引水量、尿量及胃口;而心臟病的毛小孩,飼主要記得數牠睡著後每分鐘的呼吸起伏,狗狗一分鐘不能超過20下,貓咪不能超過30下,若超過要立即送醫。

另外有些毛小孩為了迎接下班回家的飼主,因為太興奮,突然從睡眠中起身,這個動作對心臟也十分不好,容易昏倒。尤其狗狗,在缺乏暖身動作下,容易引發腰痛、頸痛、十字韌帶斷裂等運動傷害,對心臟和四肢肌肉、關節也會造成傷害。古醫師提醒:「若家裡的狗屬於易興奮類型,請在回家前通知家人抱起狗狗,避免牠暴衝昏倒或受傷!」

至於保暖方面,古醫師建議開暖爐或在屋內設置恆溫裝置,讓整體至溫提升。他認為很多毛小孩的衣物太緊或質料不佳,反而讓牠們不舒服,甚至得到皮膚病等問題;而且毛孩子們的腳底板容易冰冷,穿衣服的話,頭部與腳底散熱最快的地方也沒有保暖到。與其穿得厚重,屋子卻還是冷冰冰,不如讓整體環境變暖。

《貓咪心理學》一書也曾經提到,貓咪感覺舒適的情況與我們人類相同,就是不會過熱也不會過冷的狀態。除了溫度,還要特別注意「濕度」的管理,一旦空氣如果過於乾燥,貓咪的身體就會不舒服,所以請將溼度保持在50到60度。若沒有暖氣,也可以用保暖燈、毛巾包覆熱水袋等工具,但要注意避免讓貓咪燙傷。

關鍵字: 毛小孩喝水寵物獸醫動物醫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