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產生妄想、幻聽 男用利器劃傷自己頭頸


▲思覺失調症症狀包含妄想、現實感喪失、幻覺等。(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一名罹患思覺失調症6年的35歲男性,在一次發病時因幻聽的引導,以利器劃傷自己的頭、頸以及手部,滿身血被送進臺中醫院急救。處理好身上的傷口後,即轉入慢性精神照護中心作後續功能性的訓練,收治病例的臺中醫院精神科周少華醫師表示,像這樣的病患常見的症狀包含妄想、現實感喪失、幻覺等,聽幻覺的影響尤為嚴重,常因幻聽而產生傷人、自傷的行為。

周少華醫師進一步指出,慢性精神照護中心主要服務對象為急性精神治療後仍需亞急性治療、整體功能較為退化、可能因殘餘症狀無法勝任自我照顧或是心智發展年齡致使回歸社會的可能性較低等仍需繼續訓練的病友。常見的疾病以思覺失調症及躁鬱症為主。

周少華醫師提到,有些醫院除了提供精神科門診、急診或急性病房住院服務外,另外也設有精神科日間照護中心與慢性病房的醫療服務。主要服務對象為整體功能尚未能適應社會的病友,由醫療團隊提供完整的功能性復健,包括服藥訓練、生活訓練、社交技巧訓練等,使精神病友穩定疾病症狀並恢復社會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