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專欄】周美里/馬英九請辭解決憲政危機

2016年01月22日 10:42

▲4個月空窗期,引發馬英九是否請辭總統的討論。(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周美里

大選結束,台灣政治進入全新面貌。國會全盤翻綠,蔡英文贏得史上最大的勝利,人民望治心切,新科立委摩拳擦掌,全面新氣象中只有一個沒變──可憐的馬英九還是馬總統。雖然選前可能沒想到國民黨敗的這麼慘,但是國民黨敗選國會不過半是預料得到的,為了杜絕內閣崩盤,馬英九先是拋出不倫不類的「多數組閣」提議,被民進黨嚴拒後,又接著想挽留毛內閣。奈何,面對綠化的國會,馬內閣無人有勇氣面對,紛紛跳船逃生,寧可讓恩人總統在門外枯等也不從。為了擔心政府停擺,又有人提議宋楚瑜組閣,實質上台灣已進入憲政危機。

因為這4個月空窗期所造成的憲政危機,始作俑者就是馬英九。2012之前,立委選舉在1月舉行趕上2月1日立院新會期,總統大選則在3月20日左右舉行,距離520就職約2個月,處理政權移轉時間適當,但是2008年那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執政不力,在民意持續下滑的情形下,擔心立委1月先選完,3月總統大選立委抬轎的意願大幅降低,對馬的連任造成威脅。為了用立委選舉為總統大選做地面綁樁,因此,破壞制度,以選舉過多造成社會成本太大為由,運作中選會將立委和總統選舉調整一致。當時就有很多人質疑,新總統產生後時間長達4個月,形同舊政府癱瘓,馬英九為逞私欲,一意孤行調整總統立委選舉日期。由於當年是馬英九連任成功,加上國會仍是國民黨多數,凸顯不出問題。

換黨執政,民眾對新政府有更深的期待。(圖/記者李鍾泉攝)

今天就看到最惡劣的結果了!已產生的新總統,在未來4個月勢必成為新的政治中心,輿論、政治權力都向新總統靠攏,不僅讓原總統尷尬更無法施政,形同政府要空轉4個月沒想到更嚴重的是,總統換黨做,國會也換黨掌握,導致馬政府進退失據,連內閣都組不起來。國民黨沒人願意為了做4個月的閣員面對來勢洶洶的民進黨國會,馬英九提議的國會多數組閣不符憲政體制權責相符的原則,讓第三黨宋楚瑜來組閣,更是沒邏輯,做的好算誰的?做不好又算誰的?難道只是領薪水過4個月?

在此刻台灣陷入憲政危機之際,斧底抽薪,不如趁這次機會,馬英九請辭總統,犧牲4個月任期,讓新總統提早上任,讓立委和總統的任期從此趨於一致,未來不會再出現總統、立委任期不一的扞格,更可一舉解決目前的憲政危機,讓新民意、新政治立即啟動。台灣國是如麻,各種施政改革百廢待舉,不能再內耗4個月了!這4個月,對馬英九如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一念之間如果願意請辭,則馬英九一人解脫,國人稱幸!

●作者周美里,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