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震盪」讓全台冷到爆! 2分鐘快速了解為什麼

▲北極震盪。(圖/翻攝「氣象局」YouTube,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入冬首波、10年來最強寒流將於23日報到,氣象局對22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屆時全台氣溫都10度以下,北部下探5度,體感溫度更是零度以下。而會這麼冷是因為「負北極震盪」,氣象局也特地製作一支2分44秒的影片,以簡單、明瞭的動畫講解,讓許多網友直呼長知識了。

北極圈會颳起凜冽的寒風──「北極寒風」,南下入侵溫帶地區;幸好環繞北極的風速特快車、極區附近風速最強勁的氣流──「極鋒噴流」,猶如齊天大聖孫悟空的「緊箍兒」一般,會限制北極寒風的行動。而北極寒風和極鋒噴流相互來回拉扯,在每個冬季都會上演,也就是氣象學家口中的「北極震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影片中介紹,當極鋒噴流強盛時,北極寒風只能乖乖待在原地打轉,北極寒帶的冬天也就顯得更加冷酷無情;相對的,身處溫帶的居民就會有一股暖呼呼的冬季時刻。當北極寒風被極鋒噴流牢牢鎖在北極地區,而溫帶地區氣溫偏暖時,即稱為「正北極震盪」

影片中指出,猶如緊箍兒的極鋒噴流畢竟不是如來佛的神器,也會有減弱、變形成歪七扭八時;此時關不住的北極寒風就會乘虛南下,酷寒的冰天雪地將肆虐溫帶地區。當極鋒噴流關不住北極寒風,而讓溫帶地區呈現極凍,即稱為「負北極震盪」

當「負北極震盪」發生時,溫帶地區會受到北極寒風大舉南下影響,但北極寒風到了位於副熱帶和熱帶的台灣時已是強弩之末,大多影響不大,但偶爾還是會被掃到,像是今年的1月23日到25日。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將影片放到臉書,表示影片是同事趕在寒流前做出來,短短半天吸引超過近7000人按讚、近3000人分享。許多網友稱讚,「簡潔易懂」、「很用心,推」、「快速上課XD」、「用很淺顯的說明,讓我們清楚了解專業的氣象知識,感謝團隊的努力」、「終於懂什麼是北極震盪了,謝謝你們」。

▼極鋒噴流像孫悟空的「緊箍兒」包住北極寒風。

▼正北極震盪。

▼負北極震盪。

▼北極寒風到位於副熱帶和熱帶的台灣時,大多影響不大,但這次例外。

▼2分鐘了解什麼是「北極震盪」。(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