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代台人的喉舌《台灣新民報》日刊台史博復刻出版

▲《台灣新民報》為日本時代台灣人的發聲管道。(圖/文化部)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國立台灣文學館、六然居資料室三方合作,將日治時期堪稱為日治時期「台灣人唯一之言論機關」的《台灣新民報》日刊版,於近日完成復刻出版5冊。

日治時期的台灣民報系列,先後以《台灣青年》、《台灣》、《台灣民報》、《台灣新民報》、《興南新聞》之名發行,從月刊、旬刊、週刊到日刊,在在可見台灣人知識視野已日益開拓,也象徵著台灣人資本已逐漸擁有經營日刊報紙的能力。尤其是《台灣新民報》日刊的發行,更樹立了台灣報業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73年東方文化書局影印出版台灣民報系列共40冊,這波復刻,引發了學者對日治台灣的文化啟蒙,與政治運動更多元且深入的探討。可惜只出版到1932年的週刊,日刊部份並未納入出版範圍。

2001年,國立台灣文學館將日本學者中島利郎捐贈的《台灣新民報》日刊(1933年5月2日至11月30日)以數位光碟的方式發行;2008年,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出版清水楊肇嘉「六然居資料室」典藏的《台灣新民報》電子書(1932年4月15日至5月31日);至2013年,台灣歷史博物館又再獲得1939年至1940年的部份日刊。此次出版成果,是建立在前述各單位的收藏歷程。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表示,接續以往如《台南新報》、《台灣日報》等報刊復刻工作,力圖掘深對於日本時代常民研究的新途徑,這次復刻出版《台灣新民報》日刊,份量雖然不多,但是作為「台灣人喉舌」,面對為官方發聲的「御用三紙」(台北《台灣日日新報》、台中《台灣新聞》、台南《台南新報》),能夠突破困境,走出貼近台灣民眾脈動的路線,並且以「日刊」的形式,即時呈顯台灣人民的日常生活與思想言談,實屬可貴,隨著史料的一一展現,我們將發現更多台灣的聲音,相信對日治時期台灣歷史文化的研究大有助益,預期將為台灣研究灌注新的能量,拓展新的視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