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溼滑!斑馬線成意外陷阱 騎士常摔車

▲斑馬線太滑?女騎士撞車後,遭公車輾命危。

東森新聞記者張予馨、歷亞格艾、湯暉恆、張慧如/台北、高雄報導

怎麼下雨天騎車在斑馬線摔倒的情況,一再發生?原因就出在防滑原料的不同,斑馬線用的合成樹脂以及反光玻璃珠,防滑係數只有45BPN,一平方米110元,如果想要換成防滑係數高的,價錢也很高,彩色標線貴5倍,有凸粒的成型標線更貴了20倍,政府預算有限,無法全面汰換。

每到下雨天,機車騎士摔車「犂田」的驚險場面屢見不鮮,問題疑似就出在斑馬線。原本是保護行人的斑馬線,或區隔車道的標線,宛如成了意外陷阱,到底斑馬線原料是什麼?怎麼會這麼易滑?

合成樹脂、玻璃珠 斑馬線防滑係數低

白色粉末加熱200度後,融合油脂像牙膏又像霜淇淋的東西,這就是班馬線的原料,裡面有合成樹脂及反光玻璃珠,但防滑系數只有45BPN,一平方米110元;而防滑係數更高,65BPN的彩色標線,成本也高,一平方米550元,與斑馬線原料差5倍;還有更高階的80BPN成型標線,凸點增加磨擦力,但價錢非常可觀,一平方米要2100元,貴了20倍。

高雄市交通工程科長李啟清指出,「考量其實政府的經費有限,可能沒辦法全面去做處理。」因為成本考量,無法全面汰換,斑馬線的原料現階段能改善的方法有兩種,第一就是拉大間距,畫一條空兩條,第二種就是在易肇事路段,鋪設防滑係數高的標線。但你發現了嗎?常發生標線滑倒意外的,幾乎都在台北,這又是為什麼呢?

李啟清說,「北部可能冬季時下雨的機率比較高,另外標線它本身有生命周期,建議在兩年內就要做更新。」雖然高雄不常下雨,但為了防止騎士滑倒,重要路口斑馬線的頭尾都鋪設成型標線,一條路三種顏色、三種材質,至於台北首都人口多,車流量實在太大,標線容易磨損。想要民眾在下雨天免於「犁田」的危機,應該是政府必須重視解決的責任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