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最冷真的是「大寒」!23日連續48小時都在10度以下

▲大寒後寒流報到!恐是10年來最冷高山有望下雪。(圖/取自「登峰造極 雪霸之美」粉絲團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入冬首波寒流23日(周六)報到,中央氣象局預報,至少將影響3天,全台急凍下探10度以下,可能是10年來最冷的一次,體感溫度可能還會再少個5度。20日適逢節氣「大寒」,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提醒,23到24日(下周一)是最冷時候,很多地方可能連續48小時都在10度以下。

氣象局表示,台灣自2000年以後暖化議題發燒,氣溫就一直偏高,就很久沒有這麼冷過,根據過去觀察記錄,上一次出現極地低溫是2005年寒流來襲,3月6日台北市出現5.6度低溫,同年12月23日嘉義也出現4.4度低溫。這回寒流籠罩全台,影響時間從23日至少到25日,先濕冷後乾冷,北部下探5度,東北部6度、中部也只有7度,南部及東部則是8度,至於體感溫度,因強大風力影響,會比實際更低個5至6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末超冷!預估將連續48小時都在10度以下。(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指出,統計上,小寒到大寒期間,的確是台灣最冷的候,周末氣溫變化將會非常大。預計未來2、3天會稍微回溫約2到3度,22日(周五)鋒面接近,全台轉雨,23日開始冷空氣接棒,將會是關注焦點。連續3天在北台灣造成10度以下低溫,西半部、就連中部也可能到接近10度,「那就真的非常冷了!」根據氣象局預測,空曠地區最低溫可能落在24到25日的6度。

預計這次的冷會由鋒面水氣影響22至23日間的溼冷,逐漸轉為偏乾冷,24到25日是最冷時候,從23日到25日很有可能在很多地方連續48小時都在10度以下。尤其台灣的10度和國外相比落差很大,多數家庭沒有供暖措施,室內外的溫度大約才差別5度,若是低於10度,那真的很冷,加上濕度較高,東北季風影響,真的會有點感覺。

▼北市預估會下探6度。(圖/中央氣象局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