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不分區安全名單不是博愛座

▲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取得完全執政。(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陳家豪(曾任國會助理)

1月16日大選結果,毫無意外的再次政黨輪替,甚至讓民進黨取得國會過半的席次,民進黨首次達成完全執政,欣喜溢於言表,卻也有些支持者擔心,蔡英文會像陳水扁一樣讓他們失望,對輪替後的未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國民黨的危機並非僅僅是輸掉總統大位,更嚴峻的挑戰在於無論是區域立委還是不分區立委,席次都大幅滑落。這些區域席次長期以來被壟斷,在其位者,既無培養地方後進,更沒有交班的打算,有此局面早已預期。區域的選情面臨重新洗牌,經此一役,國民黨不得不正視如何世代交替,若無痛定思痛,不僅無法重整旗鼓,更沒有東山再起的那一日。

國民黨不分區的名單,從公布的那一刻起就為人詬病,曾有年輕人戲稱,政治果然是分贓,差別只在於,民進黨分給年輕的,而國民黨分給老的。號稱有雄厚基層實力的老屁股佔據了安全名單,但從高屏一席不剩的選舉結果看來,他們的實力毫無作用。

▲民進黨在新國會掌握過半優勢,立法院龍頭之爭,引人注目。(圖/記者季相儒攝)

►►►掌握最新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民進黨單獨過半,沒有跟王金平院長妥協的必要,黨內也不可能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若當個陽春立委,從院長大位退下,還得換到一般立委的小辦公室,面臨這樣窘迫的情景,不如引刀成一快,自行宣布放棄,相信還能留下個美好身影。

高估政治實力的還有曾永權。有人擔心,王若辭去不分區,首先便宜了曾永權,認為還眷戀權位的他不會放棄,但他真的能放下身段,甘心當個小立委,跟時代力量那些初出茅廬的新科立委平起平坐嗎?高齡六十八歲已擔任過立法院副院長、黨的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那個不是喊水會結凍的要職,再加上未來是民進黨執政,資源分配不再像以往有利,面臨角色轉換調整,還是早早自行退下的好。

同樣的,號稱負傷,萬不得已臨時退出地方選舉,勉為其難接受不分區的安排,在立院號稱黃太后的黃昭順,身兼黨的副秘書長,更應該好好想想,如何為黨保住最後的命脈,讓黨永續發展,而非保全自己苟延殘喘的政治生涯,結果只是徒留罵名。

●作者陳家豪,曾任國會助理。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