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過後好憂鬱? 4招保持身心平衡


▲選民因選舉結果不如預期而難過落淚。(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選前「激情」緊抓注意力,選後不如預期卻覺得心理挫折、身心俱傷嗎?醫師提醒,若超過兩週仍持續出現失眠、情緒低落、覺得活著無意義、食慾不振,甚至出現絕望的念頭,建議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協助。

台中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周伯翰指出,台灣選民熱衷於選舉活動,再加上選前氛圍往往充斥著悲情、對立、緊繃及威嚇,選民情緒也常受其影響而起伏不定,過去較緊張個性的人,因此容易產生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失眠、胸悶、呼吸急促及血壓升高等;嚴重者會影響心情出現焦慮、憂鬱、易怒情緒

選戰結束後,「幾家歡樂、幾家愁。」周醫師提醒,今年須特別注意青少年族群,過去學生是政治的絕緣體,但隨著近年來的白衫軍運動、318學運與反課綱遊行等,年輕學生對於政治的參與度與關注也提高,心中對於藉由選舉改變不滿現狀抱著高度期待,若選舉結果不如人意,也可能使青少年出現憂鬱、不想上學、產生偏差行為、成績退步、經常抱怨頭痛不適,甚至覺得未來失去希望。因為青少年憂鬱症的自殺率較高,呼籲老師與家長需多加留意。

▼年輕人對於選舉抱著高度期待結果卻不如預期,可能出現憂鬱、頭痛不適等症狀。

 

如何克服選後憂鬱,醫師有方法:

1. 適度的轉移話題:
朋友和親戚之間支持的政黨或候選人可能不同,和勝選的親友談話開始選舉話題的時候,可適當地轉移話題避免自己陷入負面情緒或是引發爭執。

2. 遠離相關的媒介,走出戶外:
選舉後的一兩週內,暫時放下手上的電視遙控器、關掉收音機、登出社群網站如臉書,多出去戶外走走吧!因為此時各大社群網站媒體可能都充斥著選舉結果的消息,避免觸景傷情。

3. 接受事實、鼓勵自己:

接受選舉結果與事實,選舉結果只是一時的,未來還負有監督勝選者的責任。

4. 與支持相同政黨的親友互相訴苦互相扶持:

相同處境的人彼此訴苦、情緒支持,有助於減少失敗挫折的孤獨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