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對兩岸關係提出「維持現狀」 新華社:台不敢獨

▲蔡英文勝選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這次大選結果,《新華社》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為題,分析影響台灣大選投票結果的種種因素,並針對蔡英文始終迴避「台獨」議題指出,大陸對台以推動兩岸關係及和平發展為主調的政策不僅沒失敗,更形塑了「不敢獨、不能獨、不要獨」的認知

據《新華網》報導指出,選舉結果是多種因素作用下產生,包括島內經濟、民生、社會狀況和年輕選民心態等。國民黨執政8年,儘管在改善兩岸關係上取得眾所肯定的成績,但在全球經濟不振的大背景下,台灣經濟低迷、社會貧富差距大、民生問題改善不力、年輕一代相對剝奪感強,因此選民紛紛希望「換人做做看」,期待新的執政黨能走出困境。

即便是聲勢一路領先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這次競選過程中也不敢公然否認「九二共識」,而是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始終刻意迴避「台獨」議題;由此可見台灣「不敢獨、不能獨、不要獨」的共同認知。

報導更指出,台灣多數選民既然選擇了民進黨,民進黨就負起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狀的責任,倘若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在兩岸關係上興風作浪,那麼台灣的安定與發展將淪為「鏡中花、水中月」,即將走馬上任的蔡英文及其執政團隊當三思而後行。

▼台灣首位女總統,蔡英文:謙卑、謙卑、再謙卑!(圖/)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