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總統大選大敗 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不接受慰留

▲毛治國請辭不願意被慰留。(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2016總統大選開票尚未完全結束,但是穩定落後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300萬票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已經在晚間7時上台向支持者宣布落選,並即刻宣布辭去黨主席位置,發言人楊偉中也提早請辭,接著行政院長毛治國在稍早也發出新聞稿表示,為了避免因政黨輪替,行政院無法進行重大決策,他已向總統請辭,不接受慰留。

毛治國透過新聞稿表達已請辭,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受訪時也證實,新聞稿就是毛治國完整的意思。毛治國辭意甚堅,內閣團隊恐團進團出,行政院表示,將於18日召開臨時院會,向總統馬英九提出內閣總辭案。

毛治國請辭全文: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及第九屆立法委員兩項選舉的結果,已經初步揭曉,全體選民已經做出了自己的決定。對於總統、副總統,以及各立法委員當選人,治國敬表祝賀之意。對於所有負責選務的同仁,能夠順利完成本次選舉工作,我也要表達誠摯的感謝。

選舉已經結束,新的民意已經產生,立法院新的多數黨也已經出現。由於從現在開始到五月二十日新任總統上任,有長達四個月的過渡期,為了避免在當前全球政經情勢極為嚴峻的關鍵時刻,我國卻因政黨輪替,致使行政院無法進行重大決策,而嚴重影響國家發展與全民福祉,因此,治國已向總統請辭,不接受慰留;並將依循憲政慣例於最短時間內率領內閣完成總辭程序,以便總統得於立院開議前,按照我國憲法雙首長制精神,安以期國家行政工作及早步入常軌。

前年底治國臨危受命接任行政院院長的職務,面對複雜的國內外政經情勢,一年多來行政團隊共同努力,為我國經濟與社會轉型打下了一定的基礎。目前立委選舉已經結束,新的國會多數黨已經產生,根據民主與責任政治的精神,我們已經有更好及更應該作的選擇:我們務必利用這個機會,建立由國會多數黨組閣的憲政慣例。唯有這樣,國家是幸、民主政治是幸。

謝謝大家。
 

►►郭子乾扮柯P,全程LIVE歡樂看開票!

►►大選開票,在ET一次看5台!

►►大選投開票即時全紀錄

►►周子瑜道歉新聞事件簿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