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可愛浣熊當寵物變災難!日本每年殺2萬隻

▲浣熊外型可愛但破壞力驚人。(圖/Paxson Woelber, CC BY 2.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原生於北美洲的浣熊因為形象可愛,加上1977年電視卡通《小浣熊》的開播,受到日本民眾大量進口飼養,然而浣熊力量大、行動矯捷,會破壞籠子逃脫,有些長大之後性情兇猛,容易遭飼主遺棄,使得目前日本面臨浣熊野化後的生態衝擊。

根據《台灣動物新聞網》的報導,野生浣熊的食物種類廣泛,從小型哺乳類到魚、鳥、兩棲、爬蟲、昆蟲等皆有食用,因此造成生態破壞,並與日本原生種的貉、狐、獾、日本貂等生活型態相近的動物發生競爭。

另外,浣熊的蛔蟲症與狂犬病有可能傳染給人類,牠們甚至喜歡進出人類的屋頂築巢,偷吃蔬果造成農業損失,根據農林水產省統計,2012年浣熊造成的全日本農業損失約台幣9千2百萬元,10年內暴增3倍,成為嚴重的環境與人類生活災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浣熊的繁殖力強,每年可生3至6隻幼熊,加上初期死亡率不到50%,野生浣熊壽命可達13至16年,對環境極具衝擊。2005年日本施行《外來生物法》禁止浣熊這種「特定外來生物」輸入,並鼓勵捕捉,接著送安樂死。

▼日本卡通《小浣熊》的開播也令社會掀起飼養浣熊風潮。(圖/翻攝自YouTube)

▼野生浣熊容易有蛔蟲症與感染狂犬病的風險。(圖/Michael Scheltgen,CC BY 2.0

關鍵字: 浣熊日本外來種環境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