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激烈太投入! 可能罹患「選舉症候群」


▲許多民眾因太過投入選情,容易引發生理與心理不適。 (示意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隨著選舉的日子慢慢倒數,除了候選人如火如荼展開競選活動,許多民眾也因為太過於投入選情,造成茶飯無心、焦躁易怒,就連睡眠也受影響,而這就是所謂的「選舉症候群」

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心理科臨床心理師趙奕霽表示,民主國家中選舉向來都是社會大事,不少民眾會將心中對「賢能者」的形象與期待凝聚而成特定的支持意向,擔憂自己的期許落空,這樣的熱情與焦慮反覆透過新聞、政論節目等大眾傳播媒體而逐漸升溫,甚至在選舉造勢等高情緒張力的場合中被放大,於是民眾在短時間內經歷劇烈的情緒震盪,甚至會出現不同意向者間的對立與敵意攻擊,引發後續生理與心理不適。

趙奕霽臨床心理師解釋,選舉症候群的民眾可能會感受到選前焦慮、情緒高亢或易被激怒,以及選後會因支持者落選導致失落、憂鬱或憤怒的情緒;而這些心理狀態會引發注意力難集中、心跳加速、胸悶、呼吸困難、血壓升高、暈眩及腸胃不適等症狀,若壓力無法得到適當因應,嚴重者會出現攻擊他人或自我傷害等行為。

▼選舉症候群可能因支持者落選而產生憂鬱或憤怒的情緒。(示意圖/記者李鍾泉攝)



為避免因選舉症候群影響自身的日常生活,臨床心理師建議可依照下列方式調整情緒:

1.調整作息:規劃每日行程表,可適量但避免過度暴露在選舉氛圍中,睡前預留半個到一小時關掉電視與網路,躺在床上透過腹式呼吸等方式進行放鬆改善睡眠品質。

2.培養壓力及情緒因應策略:藉由養成嗜好或運動習慣、均衡飲食補充體內維生素與礦物質,都能讓體內合成腦內啡等激素,有助於提升身體壓力因應系統。

3.適時轉換視野:單一視角造成資訊不明導致不安與焦慮,建議可多瀏覽不同角度的意見與平衡報導,挑選評價較為中立、較少主觀評論而較多客觀事件描述的大眾傳媒進行閱聽,避免情緒過度渲染。在接受不同訊息前,可先多方求證,列出正反方優點、最好和最壞的結果,讓自己對事件有更全面的了解,避免因誤解導致恐慌與憤怒。

趙奕霽臨床心理師提醒,除了個人的調適,親友的陪伴、提醒與開解也是讓人走出選舉症候群的良方;一般該症狀在選後多會逐漸緩解,若持續出現憂鬱、憤怒情緒,飲食與睡眠困擾,甚至覺得生活失去希望等,可尋求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