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國稅收2.11兆 創歷史新高

▲財政部外觀。(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財政部12日下午公布2015年全國賦稅收入初步統計,實徵淨額達新台幣2兆1,184億元,年增7.2%、超徵1,713億元,不但創下歷年新高,更首度突破2兆元關卡。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指出,每年1月15日前為調整期,按照過去經驗,最終稅收至少還會增加100億元以上,「今年總稅收應該會超徵1800億元」。

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今(2015)年營利事業所得稅實徵淨額年增14.5%、達4,612億元;綜合所得稅實徵淨額年增15.1%、為4,727億元;營業稅年減2.4%、為3,269億元;貨物稅年增5.3%、為1,821億元;證券交易稅年減7.6%、為819億元;關稅年增3%、為1,104億元;土地增值稅年增11.6%、達1,135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總稅收、營所稅、綜所稅、贈與稅、貨物稅、房屋稅及使用牌照稅皆創下歷史新高,土地增值稅則是1999年以來新高。許瑞琳說,土增稅今年以來表現並不理想,原本以為無法達標,不料,12月竟爆出大量,估計應是房地合一稅上路前的購屋潮所致,「結果反而還超徵125億元」。

關鍵字: 稅收賦稅財政部綜合所得稅貨物稅營業稅房屋稅牌照稅營所稅證交稅土增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謝金河:紫光這下子被「熔斷」了!

謝金河:紫光這下子被「熔斷」了!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1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股市東施效顰、胡亂抄襲暫停機制,導致當地股匯市受到重創,也傷了原來說話最大聲、氣勢鋭不可擋的紫光集團,直言該公司股價若繼續下跌,董事長趙偉國的霸氣肯定收斂。

2016-01-11 17:50

台幣貶破33.6元 創近7年新低

台幣貶破33.6元 創近7年新低

亞洲貨幣11日普遍走貶,加上台股大跌百點,台幣實質匯率全天走弱,尾盤央行更加碼作價、上演急殺戲碼,終場宣告「股匯雙殺」,共貶值1.5角、以33.651元兌1美元作收,並續創近7年新低,台北外匯交易量為6.54億美元。

2016-01-11 16:44

北市每百戶不到3戶買房 房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北市每百戶不到3戶買房 房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台灣房屋11日統計近去(2015)年六都「家戶購屋比」,發現桃園市買氣最好,每100戶中就有5戶購屋,台北市則敬陪末座,每100戶中,購屋者連3戶都不到。該公司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政府去年下半年雖有意做多房市,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即使12月有輕稅潮爆量,對全年移轉棟數幫助仍相當有限。

2016-01-11 17:27

北市房價下修逾1成 房仲:不降價恐求售無門

北市房價下修逾1成 房仲:不降價恐求售無門

去(2015)年六都建物買賣移轉僅21.9萬戶,創下15年來新低紀錄。房仲業者表示,去年台北市中心已開始領跌,房價共下修12.1%,台北市郊區、新北市則分別跌6.6%、7.7%;觀察成交案件,可發現屋主開價多半不高於實價登錄行情2成,因此建議屋主適度修正售價,避免最後落入資產減損、求售無門的窘境。

2016-01-11 12:21

MIT無人智慧車出包 改「手動」又險翻車

MIT無人智慧車出包 改「手動」又險翻車

美國麻省理工(MIT)媒體實驗室和資策會合作打造的無人智慧車PEV今(10)日上午在空總創新基地亮相,宣稱要將台灣產業帶進未來世界,不過,當行政院長毛治國等一行人宣布啟動後,PEV卻接連出包,一開始先是停在原地不動,變成「人工發動車」,之後又突然「左右飄移」險翻車,意外成為該活動最大亮點。

2016-01-10 12:51

林俊銘:房價5年頂多下修15%

林俊銘:房價5年頂多下修15%

世邦魏理仕6日發布2016年不動產市場展望報告,總經理林俊銘直言「其實不太看好」,認為房市至少得經過5年時間盤整,但礙於市場資金充沛、利率維持低檔,價格大幅下修的可能性也不大,頂多在10%至15%之間;不過,隨著選舉落幕、稅制上路適應期過後,不確定因素將逐漸消失,下半年自用民眾應可入市。

2016-01-06 22:32

「帶建照」土地夯? 顏炳立:冬天要賣夏天價格

「帶建照」土地夯? 顏炳立:冬天要賣夏天價格

市場傳出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已下令要在全台「有條件獵地」,並點名「帶建照」土地。對此,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6日分析,寶佳主要策略其實是瞄準市場「低接」買氣,推案將鎖定首購族的故鄉──蛋白區;不過他也抱怨,房市已步入寒冬,不少帶建照的土地仍開出夏天的價格,「根本賣不掉」。

2016-01-06 18:02

顏炳立:政府掠奪有錢人資產,台灣投資人已經掛了

顏炳立:政府掠奪有錢人資產,台灣投資人已經掛了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6日表示,政府正以稅收之名,行掠奪有錢人資產之實,如今台灣投資人「已經掛了」;對賣方而言,就像在玩百家樂,政府一掀牌就是9點,「就算你眯牌姿勢再怎麼好都沒用,管你幾邊都沒用,頂多就平手,機會還很小。」直言房市10年長夏已宣告結束,8年寒冬剛剛開始。

2016-01-06 16:08

明汽、柴油每公升各降0.4元 創近7年新低

明汽、柴油每公升各降0.4元 創近7年新低

中油公司依浮動油價機制計算,宣布自11日凌晨零時起調降各式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各0.4元,調整後的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19.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1.0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23.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17.0元,創下近7年來新低。

2016-01-10 12:33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