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櫃台養「台灣畫眉」涉刑 釣場老闆:網友說不是保育類

▲「台灣畫眉」是台灣特有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間釣魚場因違法陳列保育類鳥類「台灣畫眉」被新北市動保處開罰,釣場江姓負責人表示,這隻畫眉鳥是別人送的,覺得可愛就養在櫃檯給客人看,「之前上網問過網友,他們都說不是保育類,才敢帶來釣魚場。」因證據確鑿,當場被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51條裁罰新台幣1萬元罰鍰,並沒入鳥隻。

新北市動保處於1月8日會同土城分局清水派出所員警前往稽查,到現場後動保處人員赫然發現店家竟將保育類台灣畫眉的鳥籠大剌剌的懸掛在櫃台上,釣魚場江姓負責人表示,不知小鳥是台灣畫眉,也不知道台灣畫眉是保育類野生動物,友人交給岳父時也沒有附上保育類野生動物登記卡,「我帶來釣魚場之前還特別上網詢問網友是不是保育類鳥類,結果網友都一知半解地回答說這不是保育類鳥類,才敢放心帶來釣魚場」。不料經現場人員鑑定才知道原來是保育類台灣畫眉,直說網友真是「害死人」,以後絕對不會輕易相信網路上沒有根據的消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畫眉棲息於山麓次生林以及海拔1,200米以下的山區。它們單獨、成對或小群群聚,在森林下層尋找昆蟲和種子覓食,身長約24厘米,全身棕褐色,頂冠、頸後、背部有深色粗條紋,腹部有細條紋。和大陸畫眉相比少了白色眉紋,而且體色較大陸畫眉更偏棕色,條紋較大陸畫眉少。鳴聲悅耳,悠長多變。台灣畫眉的數量持續減少中,棲息地破壞是台灣畫眉數目減少的原因之一,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大陸畫眉曾在20世紀80年代大量輸入台灣,與台灣畫眉雜交,威脅台灣畫眉的基因獨特性。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在公共場所陳列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雖非基於販售的意思而陳列,仍屬違法行為;此外有關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鑑定方式,切勿輕信網路上的傳言,自行鑑定或由網友鑑定,應請主管機關或學術單位為之,以免因誤判而觸法。此外,民眾如發現有違法陳列、獵捕或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之行為,可通報動保處處理,以維護保育類野生動物安全。

關鍵字: 台灣畫眉保育類鳥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