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北韓第四次核爆是孤注一擲成功了嗎?

▲北韓核爆,引發國際社會撻伐。(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作者/畢殿龍(台海評論家)

朝中社1月6日消息,北韓宣佈第一枚氫彈成功試驗。北韓為何會在此時進行核子試驗?此舉會對東亞局勢和朝韓、朝美等國家關係產生什麼影響?會給處於「舊冷」時期的中朝關係增添哪些「新霜」?北韓氫彈試驗成功會對伊朗、巴勒斯坦等要求核武國家帶去怎樣啟示?這些都是很值得玩味和探討的課題。

北韓選擇此時核子試驗恰值南海和中東地區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斷交等關係更加錯綜複雜之時。這乍看之下,似乎有圍魏救趙,紓解包括伊朗在內的精神盟友的壓力所為。即便考量到外部世界的紛擾,會部分轉移其核爆的壓力,但其實,更多的仍不過是巧合。

▲分析北韓情勢的美國網站38North在12月時,透過衛星拍到北韓軍事基地有頻繁的進出及挖掘活動。 (圖/取自38north)

唯一值一提的是,美國新舊政府交接之際,因政府之間銜接的問題,對北韓的打擊是較安全同時也是最危險的時期。奧巴馬政府是否會屈服美國總統候選人相繼曬出自己對北韓更為強硬的政策就成了關鍵。就像北韓之前宣佈已經擁有氫彈已成為不爭事實一樣,美國新的政府,無論誰來執政,更強硬的對朝政策,也不會再是紙上談兵。東亞之前稍微緩和的局勢,因為這次核爆,韓、日、美有理由放棄歧見,將鬥爭的矛頭指向北韓。

北韓的許多重要核基地,據說都建設在中朝邊境,如果不是中國在必要(如北韓內亂)時更容易親自控制這些武器而默許的話,那麼,中國對北韓這種一再升級的核子試驗無動於衷,就實在難以讓人理解。因為,以北韓自身的戰略縱深,不要說整個北韓國土,如果北韓首先發起核戰而遭致美國的核反擊,還是被常規武器炸毀這些基地,更或者自身發生核事故,都可能波及到中國,中朝邊境的核設施對中國的影響,更是池魚之殃。

▲南韓關切北韓試爆氫彈的消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果說之前北韓擁有核武器還是核訛詐的話,越來越升級的核武,和讓絕大多數忌憚的北韓金氏政權,除卻核武器自身導致的安全性之外,中國作為被慣常認為對北韓有巨大影響力的的鄰居,北韓第四次核爆之後,在外交、軍事等方面面臨的壓力恐將更加突出。

國際社會對北韓的核能力究竟會容忍到何種程度?正如畢殿龍先前所用的比喻那樣:這譬如起初小孩子拿把木刀耍耍,周圍的人笑笑而已;即便換成了真刀,周圍的人也只是警惕罷了;但有天孩子手裏揮舞的是上膛的手槍,周圍的人就會威逼利誘,讓這孩子繳械。北韓已到了揮舞手槍的程度。

▲▼北韓發布新影片 金正恩視察潛射彈道飛彈(SLBM)試射(圖/翻攝自影片)

北韓不斷升級的核子試驗,這對一再明裏暗裏要努力獲得核武的伊朗等國,給了更多的不正確的鼓勵和示範,除非這次北韓核爆讓其得到讓其他國家認為,比例不相符的代價。國際社會具體會對北韓的第四次核爆,會有何種程度的反應,最終中俄的立場,仍是重要的參照。俄國有廣袤的西伯利亞做緩衝。動輒得咎的中國,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理由,不利用國際社會的壓力,讓朝鮮半島無核化能夠有實質性的進展。

從表面上看,北韓頂住種種壓力,發展核武器成功,其實,當周邊感到這種發展對他們的安全帶來實質性安全的時候,對北韓更為強硬的、系統的打擊也才剛剛開始。北韓發展核武的孤注一擲,沒有成功,只會促使其更快更徹底地滅亡。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