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樑/你要為自己的絕路投下堅定的一票嗎?

▲反對人士赴圓山飯店抗議貨貿協議,引起社會的矚目。(圖/記者陳明仁攝)

文/黃國樑(資深媒體人)

台灣如今酣暢淋漓地仇中、反中,並且即將在政治上享受收割的成果,卻是建立在台灣已在危殆的經濟失血的基礎上。

蔡英文與馬英九對ECFA的辯論所以辯輸了,就是因為如果不循經過中國大陸然後到達世界的這條路線,台灣將不可能與任何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或ECA(經濟合作協定),或加入任何區域經濟整合。

ECFA所以能夠簽署,就是因為在2010年透過這場辯論,取得了這條路徑圖的民意確認,亦即必須由中國走向世界而不能從世界走進中國,是具有社會共識的。

但2014年,一群荒唐的、腦裡並沒有國際現實格局的酸學生們,以某種強梁盜匪的方式,奪走了這個共識。將少數人的政治恐懼強加在這個國家,使得依據已有社會共識的ECFA的規定,必須接續完成的後續協議「兩岸服務業貿易」,雖然簽署了卻被丟入了廢紙簍裡,難以翻身。

►►►接收最新評論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反貨貿協議的聲浪,引發正反意見的爭議。(圖/記者陳明仁攝)

它的直接後果是,台灣與所有的貿易夥伴可能簽署的ECA,例如印度、澳洲、馬來西亞、菲律賓,甚至亦在洽商的歐盟,全部停擺。於是眼睜睜地看著四處簽署FTA的韓國輕易奪走台灣的市場。

蔡英文決定不甩這個後果,依舊不理睬「九二共識」,意味著台灣將成為一座經濟的孤島,困境將愈纏愈深,失血將更形嚴重,賣不出貨品的企業將逐漸搬離這個孤島,人們失業將大增,貧苦無依的家庭將要走上絕路。

加入TPP是一個謊言,北京不點頭,美國以外那11個成員,不會同意讓台灣加入,而除了TPP,蔡英文的字典中,根本沒有RCEP。這是社會無意識下的超級賭注,並且絲毫沒有勝算。

這是多麼荒謬的場景啊!人們魚貫地步入投票所,為自己的絕路投下堅定的一票。就猶如暴君將要焚城時,人們卻爭著遞給他火把!
 ●作者黃國樑,資深媒體人,本文已獲授權,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