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做一些讓後代子孫感激的事

 國家公園,為後代子孫留下好山好水。 (圖/玉山國家公園提供)

文/李偉文

雖然總是說新年新氣象,但是隨著新的一年到來,籠罩在每個人心頭的,卻是恐怖攻擊的陰影,以及經濟動盪不安的焦慮,即便面對總統大選,似乎也激不起我們的熱情。

幸好在這令人沮喪的時刻,原本不令人期待的立法院,居然在結束本屆任期休會的前一天晚上,三讀通過了《國土計畫法》,這是我們等了20多年的好消息,雖然遲到,但總是讓我們等到了。

我們都知道,台灣高山陡峭地質不穩定,降雨集中,面對全球環境變遷的極端氣候,如何讓台灣成為我們世世代代都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是相當大的挑戰。最上位的《國土計畫法》通過後,至少可以減緩各級政府為了「拚經濟」而殺雞取卵般的濫用及變賣土地,希望這二、三十年來令人痛心的山坡地濫墾濫伐,農業區變工業區的亂象得以減緩

回顧台灣近代的開發史,我們很慶幸在1970年代經濟起飛之際,當年的《國家公園法》發揮了中流砥柱之效,也因此更加期待隨著《國土計畫法》之後,必須落實規劃的20個配套子法能如期完成。

台灣有百分之六、七十是山地,只有很少的地方是平原與丘陵,但是在這麼一座小島上卻住了2000多萬人口,隨著環境變遷與氣候異常的影響,若非在二、三十年前成立了許多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護區,限制民眾開發那些環境脆弱又敏感的地區,不然很難想像今天台灣這塊土地會變成什麼樣子!

►►►接收最新評論觀點,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專頁!

 

▲高山的雪景,讓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民眾,也能欣賞銀色世界。(圖/玉山國家公園)

台灣是在民國六、七十年,10大建設陸續完工時經濟起飛,工商業的發展非常迅速,以台灣人口那麼多,老百姓那麼勤奮,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為了賺錢,那管崇山峻嶺,一定會被大家充分利用的!幸好就在那關鍵時刻,在很少數有識之士的努力之下,及時在台灣的土地上劃下這一道防線,在民國74年與75年短短兩年之內成立了陽明山、玉山以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然後民國81年成立雪霸國家公園。台灣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共有200多座,其中有100座非常壯觀美麗,稱為「台灣百岳」,單單玉山、太魯閣以及雪霸三座國家公園裏就包含了百岳裏的76座!

太魯閣、玉山與雪霸國家公園所涵蓋的高山地區,是我們稱為中央山脈保育軸,是台灣的命脈,若沒有國家公園及時遏止了後續原本的公路與採礦計劃,勢必會對這片原始山林造成永難恢復的破壞,更難想像在如今的颱風大雨的氣候之下,會有多大的災難,以及民眾生命財產與社會國家整體資源的損失啊!

有個久未被提及的八卦,當年太魯閣國家公園尚未成立時,台灣電力公司在立霧溪的發電計劃已經開工,居然打算把舉世罕見的太魯閣峽谷裏的立霧溪沿溪設立6座水壩,把水引到溪畔發電廠。真不可思議,為了那些一點點電力,差一點就毀了太魯閣高山峽谷。

更千鈞一髮的是,當時台塑也已申請在太魯閣出口的崇德開採年產量600萬噸的水泥礦場。令人感慨的是,當時主管國家公園的內政部長居然認為台塑核准在先,應該讓他們在做好環保之下開發,而當時負責經濟建設的經濟部長趙耀東先生卻支持設立國家公園,將此區域的所有開發計劃完全停止,他們兩人的角色似乎錯亂了,不過我們真的應該感謝當時趙部長以及李國鼎、費驊、孫運璿以及張豐緒等政府官員的支持。

懷想過往官員的風骨與典範,當今的政治人物可曾想過,我們是不是也該做一些讓後代子孫永遠感激的事 ?

●作者李偉文,長期關注環境與教育的牙醫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