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出遊「密封族」 慎防肺炎鏈球菌感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連假期間,許多民眾都會外出旅遊。醫師提醒,室內或車內等溫暖場所,原本就是病菌溫床,加上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抵抗力差的民眾成為「密封族」,感染肺炎鏈球菌機率大增。做好防護隔絕飛沫傳染,養成運動習慣,及早接種肺炎疫苗,提昇免疫力,就不必擔心肺炎上身。

高雄義大醫院家醫科洪暐傑醫師表示,肺炎就是肺部發炎,流行性感冒、黴菌、細菌等都會引發肺炎,以肺炎鏈球菌最普遍。肺炎鏈球菌最常攻擊免疫力差的人,65歲以上的老人、5歲以下嬰幼兒皆是高風險族群。

▲高雄義大醫院家醫科洪暐傑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最常攻擊免疫力差的人, 65 歲以上的老人、 5 歲以下嬰幼兒皆是高風險族群。(圖/高雄義大醫院提供)

此外,罹患慢性腎臟病、慢性肝病、糖尿病、高血壓等重要器官疾病,或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人,對病菌抵抗力差,肺炎鏈球菌感染風險高。長期抽菸易引發肺部病變如慢性阻塞性肺病,也是感染機率高的族群。

初期肺炎鏈球菌所造成的呼吸道感染症狀與流行性感冒十分類似,皆會有上呼吸道症狀、咳嗽、流鼻水、發燒,短時間內很難分辨。若發燒持續二天以上,咳嗽加重又咳出黃痰,呼吸困難急促會喘,且出現血壓降低,心跳加快等,很可能就是罹患肺炎,應立即接受正確治療。

目前針對肺炎鏈球菌感染者,主要施以抗生素治療,輔以營養及輸液補充,維持血壓穩定,提供支持性療法直到痊癒。然而近年來由於抗生素濫用情形普遍,連一般感冒也有人使用抗生素治療,導致病菌產生抗藥性,使抗生素治療無效,直接提高了肺炎致死的風險。

為避免將來罹患肺炎可能陷入無藥可醫的窘境,積極預防是唯一途徑。一般感染的發生,主要來自宿主、傳染途徑及感染來源三個要素。就肺炎感染來說,宿主是指個人的免疫力狀況,傳染途徑就是密閉空間,感染來源則是被感染者的口沫。民眾應盡量遠離密閉環境,隔絕感染者飛沫傳播,養成運動習慣,也透過疫苗注射,以提高自體免疫力,降低感染機會。

洪暐傑醫師表示,根據美國疾管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的接種建議指出,50歲以上高危險族群及所有65歲以上成年人、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建議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曾接種過多醣體疫苗者,則應於一年後建議補接種1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洪暐傑醫師呼籲,冬季是感冒及肺炎好發季,民眾除了及早接種疫苗,也要避免成為「密封族」,減少處於密閉空間的機會,避免與感冒及肺炎感染者接觸。65歲以上老人,建議在施打流感疫苗的同時,考慮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保護力,遠離流感及肺炎威脅。


▲ 65 歲以上老人,建議在施打流感疫苗的同時,考慮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保護力,遠離流感及肺炎威脅。(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