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憂第三勢力瓜分政黨票 蔡英文催票3個擔心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選戰倒數10天,民進黨6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公布「在乎你在乎的」政黨票廣告,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10多名不分區立委一同出席,頗有憂慮第三勢力衝擊的態勢;蔡英文也坦言,政黨票競爭激烈,很多人開始擔心,民進黨可能連排名15、16名的不分區都有危機,她還有3個擔心,「賄選買票、年輕人會不會返鄉投票、政黨票分散」。

民進黨6日在中常會前公布「在乎你在乎的」政黨票廣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焜裕、陳曼麗、吳玉琴、余宛如、顧立雄、尤美女等都出席催票;蔡英文說,「這次我們的不分區名單,是『最不民進黨』的名單」,因為有好幾位被提名者過去沒有參與過黨務,甚至不是黨員。

顧立雄也說,1999年全國司改會議,當時法界抱著很大的期望,但國會空轉無法通過,「很難想像排名第13的尤美女,在策略分散票源的狀態下無法當選,很難想像我一個人在國會如何做司法改革」,因此要讓改革成功,讓台灣徹底翻轉。

蔡英文強調,有人說民進黨有些「國民黨化」了,「我絕對不同意」,民進黨正在鞭策自己,將名單攤開來比較,她非常有自信,民進黨的名單,最能呈現多元民意,專業陣容也最堅強,將會是將來在國會裡,最有作戰能力的團隊 問政能力的團隊 。

她說,距離投票日只剩下十天,現在,心裡最擔心的是三件事,第一個擔心,是「賄選買票」,讓我們的激戰選區被翻盤;第二個擔心,是1月16 日那天,年輕朋友們會不會從外地返鄉去投票;第三個擔心,是政黨票分散,讓我們不分區優秀的候選人落榜。

蔡英文指出,決定台灣未來的三張票,就是:拒絕買票、返鄉投票、集中選票。新時代已經來敲門,讓民進黨來幫台灣開門。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政黨票請投1號-選擇在乎你在乎的〕

距離投票日只剩下十天,現在,我心裏最擔心的是三件事:第一個擔心,是「賄選買票」,讓我們的激戰選區被翻盤。第二個擔心,是1月16 日那天,年輕朋友們會不會從外地返鄉去投票?第三個擔心,是政黨票分散,讓我們不分區優秀的候選人落榜。我曾經說,這次我們的不分區名單,是「最不民進黨」的名單。因為我們有好幾位被提名人,以前沒有參與過黨務,甚至他們不是黨員。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每一個人,都是各領域長期耕耘的專家。就像影片中所說的,他們進入國會,會做「人民的大聲公」,為弱勢族群、各行各業來發聲。這次政黨票的競爭真的非常激烈,很多人開始擔心,連我們排名15的勞工代表、也是客家子弟鍾孔炤,還有長期關心婦女權益、排名16的林靜儀醫師,如果選票分散,可能連這兩席都沒有把握了。所以,我要在這裡呼籲所有好朋友「集中選票」。支持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朋友們,請你們把政黨票投給一號民進黨,讓我身旁這些優秀的專家們,能夠進入國會,做「人民的大聲公」。有人說,民進黨有些「國民黨化」了,我絕對不同意。大家可以把所有政黨的不分區名單,攤開來比較。我非常有自信,民進黨的名單,最能呈現多元民意,專業陣容也最堅強,將會是將來在國會裡,最有作戰能力的團隊。如果民進黨有機會重返執政,這些專業的立委,可以成為民意和民進黨政府的橋樑,很多改革可以更快被落實。我要向所有支持蔡英文的好朋友說,4年前,我們不分區只有13席。但是這一次,民進黨把門打開,讓社會力量走進來,我很感謝大家對這份名單的肯定。但只有肯定還不夠。肯定必須轉化成為選票,讓民進黨拿下更多席次。這不只是對民進黨的支持,更是對改革力量進入國會的支持。所以,我要請大家,把政黨票投給1號「改革的第1品牌」民主進步黨,壯大改革的力量。下星期六投票日,請支持蔡英文、陳建仁,政黨票支持1號民主進步黨,區域立委支持我們提名、或支持的候選人,給改革團隊一個機會。決定台灣未來的三張票,就是:拒絕買票、返鄉投票、集中選票。新時代已經來敲門,讓民進黨來幫台灣開門。#國會輪替改革過半──・民進黨全國不分區與僑居國外國民立委名單:http://iing.tw/posts/325.htm・《人民大聲公》影片 https://goo.gl/I0ZZPl

蔡英文 Tsai Ing-wen 貼上了 2016年1月5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