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小學生嘸寫寒假作業? 北市家長要交「我的寒假計劃」

▲北市取消實施40年的寒假作業。(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莊雅婷/採訪報導

台北市宣布廢除《台北市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希望小朋友能多點自主時間學習,掀起討論聲浪。懷舊文史工作者張哲生在臉書分享一張台北市一間小學的「自主性寒假作業說明」單子,家長須在1月15日前協助孩子完成計劃,讓他嘆「苦到家長」。對此,教育局表示,學校不會硬性規定作業內容,但可給建議做參考。

張哲生表示,自己孩子就讀的小學並沒有發這樣的單子,不過,朋友孩子的就帶回這張單子,讓他不禁猜想這到底這是個案,還是大部分的台北市國小都有類似狀況?

這份說明單寫著,希望家長詳閱孩子的「我的寒假作業計劃」,協助孩子完成計劃,並在1月15日前繳交,老師審閱後發回,下方也提供寒假作業參考選項和建議的格式。張哲生說,「這是否違背廢除寒假作業的初衷呢?」,「政策不管怎麼變,到了小孩子這邊並沒有變啊,而且反而變得更麻煩」,若是經濟較弱勢的家庭,家長又怎麼有時間和金錢,幫孩子規劃寒假活動。

張哲生說,重點不在於有沒有寒假作業,也不在於寒假作業應該是誰的責任,而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且單子可見一句「別忘了加上美美的花邊」,「要家長自己製作表格也就算了」,還要規定家長該怎麼做。

此篇PO文一出後,引起許多網友討論,有人說「 搞得沒有放到假的感覺」、「還沒放假家長就要交第一份作業了」、「根本是把問題直接丟給家長了」;不過也有人說,「這個可以自訂,感覺算好的」、「指導孩子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不要過分插手」、「正面的態度去看待,孩子自然就能受益」、「覺得不錯啊」。

對此,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從105年寒假起真正將學習自主權交還孩子,不再由老師出制式的作業及框架,「讓孩子自主決定寒假作業」,相信小朋友的潛能與創意超乎想像,這樣的學習也能與自身產生真正連結,「學校不會硬性規定作業內容」,主要由師生、家長和孩子共同討論,而「校方可以給予建議做為參考,不過得尊重孩子意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