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尚智/十天後,誰是天命註定?

2016年01月5日 10:50

▲ 2016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三人都流露著違和感。(圖/三立電視提供)

文/王尚智

最後一場副總統的「政見發表會」結束,狀似激烈且聊勝於無,觀眾及所有人都鬆了口氣。副總統候選三人明顯都比第一次上電視辯論,獲得經驗上的具體改善。志在必得的鏗鏘談吐、最後握手的微笑合照,各自泛著對自己的表情看來十分滿意。

自始至終這其實就是一場完全「生嫩到底」的政治舞台呢!這三位再怎麼東看西看,說實在也真不知道他們「怎麼會冒出來」並且在此較量著?而大眾卻也還是得要聽望他們,各自大放厥詞的抒發那些言之鑿鑿的空洞政見。

如今即將進入倒數十天,選情比過時的生魚片還要生冷。有時不禁心想:要不要來上「兩顆子彈」會刺激一點?還會不會有哪個陣營推出任何「絕地大反攻」的狠招或賤招?這麼應當是政黨爭奪權力堪稱「決一死戰」的時刻,為何連企圖「抹黑對方」也都蒼白無力、創意缺缺?

陳建仁的談吐只需謹奉「女主外、男主內」的地位。學者身份跨足到權力支配的高位,最忌諱一旦洩漏了內心若有更多貪圖。多說明顯無益,手段只需遮蔽。陳建仁之於民進黨大權在握的蔡英文,始終只需要成為「相敬如賓的男人」即可。

王如玄則明顯受益於台灣社會對於政治時事典型的「不耐與健忘」。軍宅案隱約已經有些昔日夢已遠了。人們對於不是典型的政治明星,寬容與漠視也就是相似一念而已。再加上蔡英文先前一句:感念王如玄長期從事「婦女運動」,讓民進黨幾乎全面停止撕咬軍宅案。這也是如今王如玄看來驚魂已定、重露自信容顏的主因。

至於徐欣瑩,全台灣都在慢慢熟悉這一位政壇新面孔。她的言行表現確實沒有太差,但確實也不是羅淑蕾、管碧玲、洪秀柱那般政治鮮明的辨識度,能讓人「過眼難忘」。宋楚瑜身旁總有些「溫而不炊」的同灶人,一起圍著權力大夢誓言取暖,自成某種莊生夢蝶卻又一起衝鋒陷陣的奇妙風景。

▲王如玄、陳建仁、徐欣瑩,三人還不到說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但卻似乎不知為何而選?!(圖/記者季相儒攝/編輯室合成)

嚴格來說,這次總統大選的蔡英文、朱立倫、宋楚瑜三人,早已堪稱「話題殆盡」!能夠稍微品頭論足的新鮮,也就只有副總統的人選。三人合演一場彷彿「政治權力大位」的青澀選秀。在台灣民主選舉歷經各種藍綠淘空的「折舊攤提」之後,權力大位廉價到幾乎僅剩三兩人沿街叫賣,任何政見不再有肅然與沈重的份量。

民主選舉到頭來,某方面也已經成為一場無從抗拒的「天命難違」!選票上的名單,壓根不保證真的足以「選賢與能」。以這次的副總統人選來看,政治歷練的份量之輕薄,已經不只是一個「副」字之流而已。總統大選在台灣,等同一場政治權力重新輪迴的超渡法會。既然無法紮上童男童女的紙人代替,男女性別各據的總統、副總統攜手參選,是一場附和於天命所擇的形式平衡而已,一切與對未來的滿腔希望或熱切期待無關。

於是十天之後,究竟誰是「天命註定」?最終有一對男女,將共同走上競選總部前的舞台上,滿臉笑容的揮手致意了。究竟這是蒼天註定為了讓他們當選,而支配了我們手中的選票?或者我們因為把台灣今後的命運,無奈託付給蒼天,而最終是這份無奈抉擇了她們?

●作者王尚智,作家、媒體觀察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