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組公公併 陽明交大6日開校務會議 教育部:樂見其成

▲陽明週三(6日)將召開校務會議,討論簽署備忘錄一事。(圖/翻攝國立交通大學秘書室)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高教105大限」進入倒數階段,不少國立大學紛紛感受到少子化浪潮來襲,踏上「合併」一途。教育部表示,目前有七組「公公併」正在進行中,其中高雄第一科大和高雄海洋大學校務會議上票數過半通過合併案,最快8月1號掛牌上路;其他如清大和竹教大、成大和南藝大、台東大學和台東專科學校、交大和陽明都尚未定案,其中陽明6日將召開校務會議討論是否要簽訂備忘錄。

高教司司長李彥儀4日下午說明,大學要合併前一定要校務會議通過,「兩校若合併,員額、經費和招生名額都不會刪減,反而能給校方更多彈性在校地上做教學實驗相關的處理應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和國北教大合併案談了10年都沒有定案。(圖/記者季相儒攝)

據了解,七組公公併分別為高雄第一科大和高雄海洋大學、清大和竹教大、成大和南藝大、台東大學和台東專科學校、交大和陽明、台大和國北教大、中山大學和高雄大學。李彥儀表示,高雄第一科大和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是目前進度最快的,至於台大和國北教大、中山大學和高雄大學目前沒有進展,台大和國北教大合併案更是談了10年之久。

李彥儀表示,大學合併是教育部及學校面對少子女化衝擊前進的方向。103年台灣50所國立大學(不含空大和軍警校院),學生人數超過1萬人只有18所,僅佔36%,其中5所超過1萬5000人,「這表示台灣的國立大學規模小,合併後規模擴大和國外大學競爭時才會有競爭力和能見度,所以教育部樂見其成,也會積極鼓勵」。

李彥儀認為,大學合併是世界潮流,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況且在成本考量下,應該讓經營規模擴大,而教育部100年也在大學法第17條增定「教育部可主導國立大學合併」的內容,加速國立大學整併。

教育部盤點過去國立大學整併情況,共有五所公立學校及兩所私立學校合併案。89年嘉義師範學院跟嘉義技術學院併為嘉義大學、97 年東華大學跟花蓮教育大學合併為東華大學、100年台中技術學院和台中護專併為台中科技大學、102年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跟台北市立體育學院併為台北市立大學、103年屏東教育大學和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成屏東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