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有12水庫檢出阿米巴原蟲 新山、寶山水庫最嚴重

▲水庫秋季檢出率高達63.2%,北台灣最嚴重。(圖/示意圖/記者賴于榛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研究團隊針對全台灣19水庫進行第四型阿米巴原蟲調查,發現水庫水源年平均檢出率39.5%,但秋季檢出率竟高達63.2%,其中又以北部最為嚴重,基隆新山、新竹寶山水庫一年四季中就有三季檢出。學者指出,水庫是台灣重要飲用水源區,雖經自來水廠過濾,仍擔心會有漏網的阿米巴原蟲,透過水管等環境繁殖。

人體若接觸到阿米巴原蟲就有可能造成眼角膜潰瘍或腦膜炎。根據《聯合報》報導,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許昺慕針對阿米巴原蟲進行研究,從2012秋天至2013年夏天這段期間,對全台19個水庫表層水體的水源,採樣分析第四型阿米巴原蟲的分布,水庫水源的阿米巴原蟲年平均檢出率為39.5%,又以秋季檢出率最高,19個水庫中就有12個水庫檢出,檢出率達63.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許昺慕說,北部水庫最為嚴重,其中基隆新山、新竹寶山水庫一年四季就有三季均檢出;阿米巴原蟲原存在於土壤、自然水體中,而受到地球暖化影響,水均溫升高,更適合生長,雖然自來水廠會經過過濾、淨水等程序,但阿米巴原蟲若處於休眠狀態,外面會產生一個莢膜來抵禦惡劣環境,一旦有1%的原蟲跑進水管中,就可能會開始繁殖,因此自來水公司應監測自來水系統及水管線,了解阿米巴原蟲分布狀況,才能找出適合的管理對策。

▼其中基隆新山水庫與新店寶山水庫一年有三季檢出。(圖/翻攝自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