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兩岸紅利被買斷 朱籲民親也要注意、蔡批藍愛逃避

▲第二場總統電視辯論的交叉詰問仍是火藥味濃厚。(圖/三立電視提供)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第二場總統辯論會交互詰問中,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就兩岸經貿交往風險、紅利被特定人士政黨買斷問題向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問;朱表示,民、親兩黨現在也很多壟斷兩岸紅利的相關人士,要注意,蔡則回擊,藍營每次都逃避這個問題,重申自己和家人絕不會有投資貿易行為。

宋楚瑜提到,最近10多年以來,兩岸經貿交流越來越密切,雖然民進黨始終懷疑台灣經貿向中國大陸傾斜,但是務實面對大陸崛起來看,台灣經濟不可能置外於大陸,而目前兩岸經貿往來有兩個問題,首先是兩岸交流紅利會不會被少數人買辦、壟斷,他問朱立倫與蔡英文,如果有機會執政,特別是自己和家人、政黨,特別是負責兩岸的官員,如何不會假公濟私;以及怎麼保護台商,因為大陸上做生意,需要有關係才能打通,能否不依靠特別買賣,才不會有不公平的待遇?

蔡英文首先表示,民進黨對於與大陸的經貿交往「從來沒有排斥,我們注意的是風險管理」,希望在交往過程中,對台灣經濟的安全、風險,有好的國家機制來管控,在民進黨執政時代,就有一套管控的基礎跟機制,到現在國民黨都還在用,將來還會持續用風險管控精神來處理兩岸經貿交流。

但是,對於兩岸交流有不公平競爭,蔡英文強調,必須拿出產業政策跟國家力量保護業者跟企業,不要遭受到不公平的兢爭,她曾說過,要組國家隊做台商的後盾;另外,他們最苦惱、民眾最反彈的事情,就是兩岸紅利被壟斷,很多都是跟國民黨有相關人士,「但他們都逃避問題,假裝不存在。」

蔡英文說,她2012年問過總統馬英九,現在要問朱立倫,如何處理國民黨在大陸有特殊利益,甚至買辦集團,未來如何面對黨的生態,尤其這些相關人士還位居要職,具有影響力,「我不知道,朱主席你選完之後還是不是黨主席,你要如何面對這種生態,不管是家人、自己或是處理兩岸事務的官員,要有利益迴避,我跟我家人絕對不會有投資貿易行為」,她也希望朱承諾,未來處理兩岸問題的官員,要陽光化,要有一定程度的管制。

朱立倫則回答,對於兩岸經貿往來一定要做、要努力,但也要分散風險,因此這幾年來對大陸貿易的依存度,「比民進黨時期稍微下降」,他提到,台商對於民進黨不穩定、不明確的政治風險最擔憂他一定會確保台商要的穩定兩岸關係,尤其台陸往來已經建立機制,八年來都是部會對部會,將來的聯繫管道會提升到跨部會,讓大陸也做到同樣功能,解決台商的問題。

其次,朱立倫強調,他從政第一天開始,不管當縣長市長,就不容許任何利益勾結,「這是我的作風,至少現在的國民黨中央不容許有這樣的現象」,他還提醒蔡、宋,現在也很多民進黨人士、親民黨人士做這樣的工作,「因此我們要同心協力,要公開化、法治化,不容許這樣現象存在。」

接著,朱立倫又把問題帶回到瘦肉精美豬,他呼籲蔡英文,當初她去WTO談判很重要的結果,就是米酒漲了六倍,現在面對美豬,「你一定要堅定,絕不貿然開放,國人健康不是隨口講講,要有科學根據、根據飲食結果訂定。」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