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塔式建造法」 大陸國產001A型航母「飛快長大」

▲▼軍武迷公開001A型航空母艦‬的建造情況。(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在南海局勢受關注之際,大陸國防部在2015年的最後一天證實正在大連建造首艘國產航空母艦,同時默認第三艘航母也會興建。元旦第一天,又有軍武迷公開001A型航空母艦‬的情況,機庫層吊裝好九個分段,有人直呼「不發佈不行啊!都長成這樣了,瞞不住啊。」據瞭解,江南造船廠在明年有望見到002的船塢狀態,未來,中國擁有傳統動力的001/A2與核子動力的兩艘002是確認的,至於要看到核動力電磁彈射003,還得再等一段時日。

根據瞭解,大連造船廠建造國產001A型航母,採用傳統的塔式建造法(又稱作層狀塔式建造),如同造樓般自下而上一層一層的堆疊,同時也引入了模塊化的分段建造理念,分別由多個廠房建造分段之後再整體焊接;由於建造速度飛快,目前船體下部已完工近半,機庫分段也已開始安裝。

先前,外界部分憶測大陸首艘國造航母可能是核子動力,因為據說烏克蘭在賣「瓦良格」號的同時,也把前蘇聯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烏里揚諾夫斯克號」的圖紙也賣給中國。而解放軍原本也是準備建造核動力航母,也就是直接建造002型,至於001A型的圖紙在翻修瓦良格時就在同步進行,在翻修中徹底摸排了整艘艦的狀態並改進,但是後來因為對局勢預判不容樂觀,且002型離開工建造準備周期還有兩三年,最後決定利用中間空擋期建造一艘遼寧艦的「姐妹艦」。

另外,大陸當局也認為,如果追溯當代美國巨型航母的淵源,就會發現目前最新的「福特級」航母,設計理念其實還是源於20世紀50年代服役的「福萊斯特」級航母(USS Forrestal CV-59)。

如果僅以技術進步而言,001A下水之後的整體戰力,至多比遼寧艦提升四分之一,因為艦載機起飛方式仍採用首艘航母「遼寧艦」的滑躍式,不反艦、大小類似「遼寧艦」的5萬噸級,以及機庫面積相比「遼寧艦」增加10%。但中國如果從中了解「航母為什麼這樣造」,那麼日後建設电磁弹射器等更高端的國產航母才能走得更穩健。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從2005年至今,除了服役航母1艘之外,近年更是「一年裝備一個艦隊,下水一個艦隊,開工一個艦隊」,服役和下水大型船塢登陸艦4艘,建造6艘052C型相控陣導彈驅逐艦,6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8年內建造了22艘054A型4000噸級遠洋護衛艦;建成12艘規模的核潛艇艦隊;反潛機、大型船塢登陸艦、大型氣墊登陸艇等裝備填補了海軍空白。

「烏里揚諾夫斯克號」(俄语:Ульяновск)小檔案:

蘇聯1143.7號專案,標準排水量62580噸,滿載排水量近80,000噸,最高航速29.5節,長325公尺,可載機61至70架,採核子/燃油混合動力,該艦除了使用以往的滑跳式甲板,還加上了蒸汽彈射器,但還是保留反艦飛彈裝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