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名燒傷婦女重獲新生! 陽光基金會印度3年計畫成功

▲陽光基金會教導婦女修飾化妝技巧(圖/陽光基金會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外交部前年補助陽光基金會在印度清奈(Chennai)展開為期三年的合作計畫,協助當地公益團體「犯罪預防和受害者關懷國際基金會」(以下簡稱PCVC)建立康復中心,替燒傷婦女提供生心理社會重建服務。日前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帶隊前往清奈驗收計畫成果,並安排一場「畢業典禮」表揚團隊的努力與付出,表示未來將持續與PCVC合作,以因應當地龐大的燒傷服務需求。

陽光基金會表示,在印度許多來自貧窮家庭的燒傷婦女,傷後無法工作喪失收入,龐大醫療費用導致經濟困難,加上當地社會對婦女的傳統觀念等困境,讓燒傷婦女看不到自己的價值,導致求助意願偏低。但PCVC與陽光基金會共同建立完整服務系統,改善她們的生活,讓燒燙傷婦女能建立信心面對未來。PCVC執行長Dr. Prasanna表示,「雖然三年計畫結束,但其實重建的工作才真正開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執行長舒靜嫻(右二)帶領專業團隊前往清奈驗收三年計畫成果,並安排畢業典禮表揚其努力。

從被所有人放棄到如今煥然新生

由於印度燒傷病人太多,醫院缺乏病床,導致於2015年1月燒傷的Sivagami才住院兩個月、在身上仍有許多傷口的狀態下,就被送回位於農村的家,醫療資源嚴重不足讓她的疤痕開始攣縮,身體虛弱的她無法照顧自己,生活起居都依靠就讀國小的女兒,村里的人也勸她的家人不要再花錢治療。Sivagami一度放棄了自己,覺得自己是沒有未來的,只會拖累家人,增加家裡債務。

PCVC追蹤發現Sivagami的情況不樂觀後,立即安置她和女兒到清奈康復中心,除護理傷口、補充營養,也為其安排重建手術,處理疤痕攣縮所造成的肢體變形。一開始,Sivagami的動力很低,但PCVC和女兒不願放棄她,透過心理諮商和藝術治療,Sivagami終於讓她找回活下去的動力,逐漸建立自信,並看到自己的價值。現在的Sivagami已能以樂觀開朗的口吻說出:「受傷並不是生活結束,而是新生活的開始。」

燒傷復健助理勇敢逆轉弱勢宿命

三年前Anandhi因家庭暴力遭受嚴重燒傷,在住院期間傷害她的丈夫自殺,留下她一人照顧兩個小孩。出院後,Anandhi在PCVC康復中心接受進行包括復健、心理輔導和團體支持等服務,過程中,Anandhi從一個身心嚴重受創的受暴婦女,逐漸復原並找回自信心,她不只勇敢面對未來,同時也以過來人經驗激勵其他燒傷婦女,PCVC工作團隊於是發掘她成為復健助理,協助傷友進行復健。

原是家庭主婦的她,從沒想過自己可以獨立工作養家、從一名受助者成為助人者,更沒想過能有機會出國進修。2015年8月Anandhi來台灣實習三週,她努力吸收新知,回印度後馬上應用在工作上。回顧三年來自己的蛻變,Anandhi熱淚盈眶接受陽光頒贈的畢業證書,百感交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