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金融浪潮 花旗銀轉型瞄準退休規劃

花旗銀行董事長管國霖(右三)出席第21屆花旗聯合勸募活動。(圖/記者許雅綿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數位金融浪潮來臨,花旗銀行董事長管國霖表示,花旗銀行約有60家分行,其中智慧型分行占了36家;而除了既有的智慧型分行外,未來也會進行銀行員轉型計畫,首波目標會瞄準退休規劃,可望把行員定位成一千萬勞工的「退休諮詢人員」。

管國霖認為,因應整體金融數位化的環境,銀行員未來可採取升級做新的職涯規劃、轉型;大部分的銀行都在做財務管理,但未來更需要的是「退休規劃」,包含勞工的退休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勞退金是統一交給勞工基金會去操作,每個月提撥6%的薪水去統一操作的,管國霖說,年輕勞工與中年勞工的投資標的與風險報酬並不相同,希望未來像澳洲、美國、新加坡、香港的勞退基金,透過退休諮詢顧問去討論個人的退休計劃,並在個人的計畫中去挑選適合的理財工具,而非交給同一單位操作,投資的風險與報酬都一樣。

過去勞退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只有2%左右,對於克服通貨膨脹率都有困難,更別說是累積更多退休資金,若未來台灣也仿照國外趨向勞退基金可自選的話,將會有非常多的需求在退休諮詢的部分。

而針對金融服務數位化,銀行員功能是否式微?管國霖說,銀行業目前的趨勢正處於一個交叉點,銀行行員的收付需求下降的同時,退休諮詢的需求也開始增加,銀行員的轉型正是時候,將會積極進行培訓教育。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數位金融Bank3.0花旗銀行董事長管國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壽險資金留台灣 南山人壽第一家響應!

壽險資金留台灣 南山人壽第一家響應!

花旗銀行與南山人壽攜手合作,要將壽險業錢留台灣!花旗銀行協助南山人壽,將其海外投資資產移回台灣,並由花旗(台灣)銀行提供保管服務;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表示,與過去不同的是,海外的投資必須要有一個海外帳戶與國外交易,現在帳戶就在台灣,交易也會在國內發生。

2015-12-14 13:45

想進入外商銀 主管:要具備「HOPE」特質

想進入外商銀 主管:要具備「HOPE」特質

面對金融數位化與全球化的浪潮,星展銀行、花旗銀行等紛紛公開召募儲備主管計畫;花旗銀行消費金融總事業群負責人李芸表示,花旗需要的人才應具備HOPE條件,即H代表Hard-working(認真努力),O代表Ownership(擔當負責),P代表Passionate(熱情主動),E代表 Execution(執行能力)。

2015-11-25 20:12

傳證交所浮編預算蓋大樓 曾銘宗:亂報!

傳證交所浮編預算蓋大樓 曾銘宗:亂報!

日前有媒體報導指出,台灣證券交易董事會編列約兩百億元預算,計劃與財政部、國防部協商取得現「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千餘坪土地,採「專案申請」方式設定地上權七十年,用於興建證交所及期交所、結算中心等周邊單位的證券機構大樓;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駁斥「媒體亂登」。

2015-12-30 16:34

數位金融時代來臨! 黃男州:實體分行要思考五件事

數位金融時代來臨! 黃男州:實體分行要思考五件事

行動科技的進步,手機開始取代錢包、信用卡,金融服務也開始走向數位化;面對席捲而來的數位金融競爭,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表示,實體分行要思考五件事,分別為三個C:複雜性(complication)、諮詢(Consulting)、核心(Core to O2O),以及「簡化程序、大數據應用」兩轉型。

2015-12-28 21:44

手機就是信用卡! 玉山銀推全國首張HCE行動支付

手機就是信用卡! 玉山銀推全國首張HCE行動支付

玉山銀行28日宣布與Visa合作,首發推出台灣第一個HCE(Host Card Emulation)行動支付解決方案。持卡人只要持有搭載Android 4.4及以上作業系統且具備NFC功能的手機,下載「玉山 Wallet」的APP,就可以連結現有的玉山信用卡帳戶,在接受Visa payWave付款的商店,體驗行動支付的便利性。

2015-12-28 17:14

一分鐘掌握 2016年財經新制上路!

一分鐘掌握 2016年財經新制上路!

即將跨入2016年,許多財經新制都將在元旦起陸續上路,究竟有哪些財經新制在新的一年即將實施,一分鐘讓你搞懂!

2015-12-28 10:46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