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迷霧森林最神秘活寶石 翠灰蝶每年只現身一個月


▲臺灣中高海拔的迷霧森林,往往瀰漫著霧氣及水氣,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生態奧秘...。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被稱為蝴蝶王國,而「翠灰蝶家族」可能是最神秘的成員,在常年雲霧嬝繞的中海拔山區裡,展翅時會發出寶石般燦爛的金屬光澤,一年卻只現身一個月,扣掉壞天氣可能只剩下5天。一群熱愛自然生態的影像工作者花了5年時間,追尋並記錄牠們的生命歷程,導演江國賓說,我們對身邊的細節,常常以「馬賽克」處理,忽略牠們的存在。這些生物沒有大動作、沒有戲,說實在很難拍,是極度細微的觀察,但牠可能就是一個存在幾世紀的生命,描述起來可以像史詩宏觀。強韌卻也脆弱,正不斷因棲地破壞而消失中...

翠灰蝶來自台灣冰河時期,跟其他蝴蝶一樣一生要經歷四次「完全變態」,從卵、幼蟲、化蛹到成蟲(蝴蝶),每個生命過程都是一部劇烈的史詩。牠的蟲卵只有1毫米大小,構造卻十分精密,還具有防寒、防水、透氣的功能。靜靜地躲藏在葉片後,要找到牠如同大海撈針,極為困難。

牠們不像其他蝴蝶總是穿梭在花叢中採蜜,而是神出鬼沒地在枝葉間閃爍,合翅時只是素樸的灰、褐兩色;一旦展翅,卻能看見燦爛奪目的綠、藍、珍珠色的金屬光澤,所以被稱為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蟲卵只有1毫米大,還有防水、防寒、透氣功能。白小灰蝶孵化時,幼蟲會咬破堅硬的卵殼,再慢慢從卵鑽出來。


▲翠灰蝶類內翅上的鱗粉,有寶石般的光澤,讓牠們在飛行時隱隱閃爍在森林之間。

導演江國賓和攝影詹家龍(蝴蝶研究專家),靠著專業和無比的毅力,耗費了5年時間,拍攝到神秘又驚奇的翠灰蝶生態影像,紀錄片命名為《展翅的生命力: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看牠們在生存條件極為艱困的高山霧林帶,如何完成新生、蛻變、禦敵、共生,既壯麗又哀愁。因為棲地的破壞,讓翠灰蝶不斷消失中。

這部難得的影片,得到2015年第五十屆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的肯定,也即將在「國立臺灣博物館」播映,希望藉此喚起大家關注高山森林生物多樣性。臺博館也計畫邀企業合作,讓這部影片能在明年春天,回到翠灰蝶棲地的山區學校播放,期待當地居民共同保護棲地,讓下一代還能繼續看見「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生態資源是最重要的財產,需要更多人努力,臺博館盼望企業能以行動支持。


▲西風綠小灰蝶高超「偽裝術」:身體演化出花苞的顏色,躲避天敵。


▲西風綠小灰蝶飛行:高速攝影機拍攝時,才發現牠起飛前須先用腳蹬起,再揮舞翅膀。

▼《展翅的生命力: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片花:

►►►完整《展翅的生命力》影片播映資訊:

★國立臺灣博物館/2016年1月的每週日、2月過年期間。

有興趣的民眾可上臺博館官網
www.ntm.gov.tw「活動訊息」報名。

★公視/2016年1月1日下午3點、晚上7點。

關鍵字: 翠灰蝶蝴蝶展翅的生命力江國賓詹家龍國立臺灣博物館博物館臺博館生態片生態紀錄片生態電影生態保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