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屏東海生館出現「海中葡萄串」 章魚媽媽護卵寸步不離

▲章魚平時喜歡窩在洞穴中。(圖/屏東海生館,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再添喜事一樁!台灣水域館的雌章魚日前在缸中產出數千顆卵,遠遠看去,彷彿一串串晶瑩剔透的白色葡萄串生長在水中;而章魚媽媽寸步不離守護在卵串旁邊的身影,也讓經過的遊客頻頻讚嘆。

章魚屬於夜行性的生物,喜歡獨自生活在岩洞裡,不受外界打擾,夜晚的時候才會出來散步,通常也會於晚上獵食在夜間出沒的螃蟹和小魚做為食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章魚卵樣貌奇特,跟水果有幾分相似。

喜愛孤獨的章魚,通常只在交配時才會群聚在一起,雄章魚有一隻非常獨特的「交接腕」,交配時,會將裝滿精子的「精莢」,放到雌章魚的體內,一次可產數千到數萬顆卵;雌章魚受精後,會找一個洞住下來,然後卵串會黏在洞穴上緣,避免敵人攻擊。

▼夜行性的章魚在晚上才會出來覓食。

章魚也是少數有護卵行為的軟體動物,雌章魚很愛乾淨,過程中為了保持卵的清潔,會一直用手或噴水方式去清理卵團,甚至為了保護卵的安全,雌章魚更是寸步不離的守在牠們身邊,甚至不願外出覓食,通常當卵孵化後,雌章魚就會死去,是個非常盡責的媽媽。

在海生館內,工作人員特別準備空心磚於缸中,以便讓章魚做為岩洞躲藏於其中,也讓章魚媽媽將卵串黏於空心磚上緣。不妨趁這難得的機會,到屏東海生館的台灣水域館仔細找找這一串串宛如珍珠般的結晶,欣賞大自然的奇景;也請記得不要用閃光燈照相,以免嚇到正在細心呵護下一代的章魚媽媽喔!

關鍵字: 章魚章魚卵海生館屏東海生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