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減排PM2.5 竹市垃圾車將裝濾煙器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垃圾車上裝置之濾煙器(圖/新竹市環保局提供)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28日表示,台灣空氣污染中,懸浮微粒(PM2.5)有27%來自中國霧霾、25%來自工廠排放物,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源」占36%,其中又以柴油車占10%以上最多,且柴油車排放的懸浮微粒是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的一級致癌物,直接威脅健康。

今(104)年度環保署補助12部柴油垃圾車加裝濾煙器,環保局選定12部車齡10年以上的3期柴油車,除安裝於清潔車輛辦理示範運行,並結合全國自主管理業務,有效降低清潔車輛污染排放並提升政府形象與民眾觀感;根據研究報告,裝設後處理器的柴油車可降低8成以上的粒狀污染物。在裝設後處理器後測試,結果平均粒狀物去除率達86.3%,而行駛5000公里之後,粒狀污染物去除率仍有82.5%。

環保局表示,加裝濾煙器後,對於粒狀物可達80%去除效率,也能減少部分硫氧化物排放,對改善空氣品質有很大幫助,理想狀態是希望老舊柴油車都能安裝濾煙器;惟目前濾煙器價格仍居高不下,裝1台車要價25萬元,民間接受度不高,環保局決定先從垃圾車開始試辦,希望相關廠商提升製造技術,將價格降至民眾可接受範圍,才有可能順利推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