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AQ/個人生活型態傳達時尚觀

圖、文/RAPAQ POINT

早在四年前,年僅21歲的吳日云,已然過著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透過「Taipei in Design超級設計師比賽」第三屆的冠軍獎金,於大三那年創立服裝品牌「AUSTIN. W」。品牌風格以中性、簡練、兼具未來感的設計為主軸,每一季概念的生成,皆來自對社會或是環境的細微觀察,希望藉由與大眾生活連結的議題,讓更多人對品牌產生共鳴。

▲不論是Jil Sander的簡約設計、陳季敏對生活的講究,都是吳日云學習的對象。

▲每一季的設計都會先有個概念形成,以此為主軸牽引整個系列。

▲接著以核心概念去挑選布料,選擇適性與流行兼具的材質。

大學時期儲備設計能量
吳日云回想設計之路的開始,也許是從小受到建築家爺爺的影響,每日接觸的事物堆疊成生活經驗,牽引他在選填大學志願時,決定聚焦設計,最終推甄上實踐大學的服裝設計。然而學生時期的他,並非一位成績優異的學生,作品時常被老師批評缺乏時尚感。「有時你花了很大的力氣,別人也許不需要這麼用力就可以做得比你好。直到大二我才明白,服裝設計最重要的,是在於如何去傳達那份時尚感。」

▲布料選定後,開始著手款式的規劃與比例的分配。

▲最後將布料與款式相搭配,進行單一品項的設計細節。

忙於課業之餘,吳日云同時累積了許多在產業界工作的經驗,不論是協助雜誌單元的造型穿搭、設計發表會的訂製服、或是於「JAMEI CHEN」為期半年的實習,這之中實作的經驗、與消費者近距離的接觸,讓他快速成長。但追根究柢,這些機會皆來自他對人脈建立的重視。「人脈在這個產業蠻重要的,因為學生一畢業容易以自我為中心、缺乏團隊合作的概念,唯有將他人的批評吸收成自己的東西,你才有可能變得更好。」

▲將繁複的概念款拆解成數件實穿的單品,緊密連結作品與概念的一貫性。

品牌創立的契機源自參賽
參加第三屆超級設計師的比賽,是促使吳日云創立AUSTIN. W的最大契機。一方面透過緊湊的賽程,短時間迫使自己嘗試多樣風格,發掘了創作上更多可能性;另一面隨著比賽進行,連續多次拿下單集冠軍的優異表現,不僅建立了自信心,更推動他向外跨出一步,決定創立品牌試試市場反應。

▲採訪當日發現桌上擺著香氛,深色簡練的罐形,如同品牌一貫的調性。

品牌成立初期,最先遇到的難處,是在創作該如何兼顧設計概念、卻又不失其市場性。「在臺灣,你很難清楚消費者喜歡什麼,因此我們決定鎖定一群最適合AUSTIN. W風格的人作為主力客群,每一季並行推出訂製服與成衣。」隨著品牌漸趨成熟,如何找到適切人才、「放手」分工事務則成了另一挑戰,因為對魔羯座的吳日云來說,原本一手包辦的工作模式反倒更放心,這份掙扎是仍在練習的難題。

▲吳日云到國外發表時,常將傳統元素轉化成風格,透過設計向世界介紹台灣。

傳遞美好生活的全方位品牌
認為創作必定反諸所處環境的吳日云,由於前些日子於軍中服役的生活歷程,AUSTIN. W 2015秋冬系列自然而然定調為軍裝。今年三月,品牌在新光三越A11館設立了第一個專櫃,不僅止於販售據點,更重要的是傳遞一種講究美好生活的態度。

「當你留心周遭每一處、細細品味日常、甚至去思索某一物件背後的成因,而非匆忙蹉跎而過,這就是所謂的美好生活。」吳日云認為未來的時尚產業,需要的是像陳季敏、Christopher Bailey那樣的全方位設計師,也許生命經驗的累積尚不足,但在擴展品牌規模的同時,如何兼顧臺灣設計擅於說故事的特性、透過生活風格與文化去影響更多人,是他持續努力的目標。

▲每季的造型設定,吳日云會請造型師朋友作搭配,降低自己先入為主的盲點。(圖/Austin.W)

Q1:去年參加紐約時裝週,請與我們分享其中有趣的經驗?
A:我在紐約看到當地設計師,對於市場性這個部分十分在乎,並非單單只做自己喜歡的設計。相較於許多國家,紐約的設計更加簡練,簡單卻能講述完整的故事,這也是我在練習的。

Q2:平日灌溉設計的養分為何?
A:瑜伽和旅行。由於時尚產業的節奏十分快速,你很難有一段空白時間,瑜伽就成了和自己對話、充電放鬆的最佳方式。旅行也是,前陣子我去了中東和德國,探索未知擷取更多的新能量。

Q3:作品與展示空間多次結合花藝設計,對你而言,植栽有何迷人之處?
A:之前到日本工作時,發現幾乎每站地鐵皆有間小花店,那是種對生活講究的態度,也是我嚮往的生活狀態。像我家裡就種蠻多植物的,有空也會到附近的興隆花市逛逛,特別喜歡有「姿態」的植栽,像是蘭花葉,具線條感的大片葉子十分大器。


吳日云
2011年成立服裝品牌Austin.W,今年二月成為唯一入選的台灣設計師,登上紐約時裝周發表秋冬系列;擅長以簡約的線條,講述完整的設計概念。


Austin.W
2011年成立。品牌Logo是一個無限的符號,不光是代表創作有無限可能;也希望透過不同年齡、相異背景的愛好者,依其獨有的生活經驗,將AUSTIN.W穿出無限可能。

Web. www.austinwu.com.tw
FB. 
www.facebook.com/Austin.W2011
Store.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1號2樓(新光三越A11館)

想看更多RAPAQ POINT文章 請按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