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坐9hr...下班坐追劇好抒壓? 小心內臟堆脂肪易短命

▲上班坐下班又坐,可能會增加代謝症候增加死亡風險。(圖/示意圖/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上班族在公司辛苦一整天,下班後喜歡窩在沙發中打電動、追連續劇,享受一動也不動的舒壓時光,等到放鬆夠了想站起,卻會發現腰背痠得不得了,但久坐造成的傷害,其實不止於此。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長蔡克嵩醫師表示,久坐會造成內臟脂肪堆積,引發慢性發炎、代謝症候群等,還有可能增加血栓形成,引發腦心血管疾病,讓壽命在無形中一點、一點地消逝。

根據衛福部2014年發布的10大死因中,有31.5%的死亡率來自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代謝症候群。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今年針對全台6都1200人的電訪調查卻發現,能完全答對5的代謝症候群異常指標的人,僅佔了1.8%,知道「腰圍」等於「內臟脂肪」者,僅有36%,顯示民眾對代謝症候群的認知,有待加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男性與女性的腰圍標準,分別為90公分與80公分,蔡克嵩說,腰圍的粗細代表內臟脂肪的多寡,即使BMI相同,腰圍較粗的人內臟所包覆的脂肪也較多,而這些多餘的脂肪,會使血液中脂肪酸代謝並釋出脂肪激素,造成慢性發炎、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使腦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而血液中三酸甘油脂,因無法儲存於皮下,也會轉積於內臟,造成脂肪肝等各類疾病,因此搖為的重要性不可小覷。

▲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祝豐年說明內臟積脂肪可能導致的後果。

國外研究指出,每天看電視或使用3C產品4小時以上者,比小於2小時者腰圍高出7.2公分,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率更是高出1.8倍,但根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有35.9%的民眾一天做9~12小時,12小時以上的也佔了9.2%,這些都是久坐傷身的高危險群,但近日有研究發現,若需要久坐的民眾常常「站」起來活動,便可有效減低腰圍,降低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經常站起來中斷久坐的人,與持續久坐的人相比,腰圍可少6公分。」基金會董事祝年豐表示,他建議辦公室民眾可利用講電話時起身、用小一點的茶杯逼自己去倒水喝、每到整點起來走動等方式,減少內臟脂肪的堆積。此外,高強度運動也可以有效減少內臟脂肪,他也呼籲民眾除每週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可再搭配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並且維持腰圍女性≤80公分、男性≤90公分,就可遠離代謝症候群與腦心血管疾病風險。

▼祝豐年說明上班族一日久坐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