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梓翔/哇!最會溝通的政府!

2015年12月28日 10:26

▲總統辯論公視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台上不斷遭對手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攻擊「詞藻華麗」。(圖/公視提供)

/游梓翔(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教授)

「未來我的政府一定是有史以來最會溝通的政府」,這句話蔡英文主席已經練習說到臉不紅氣不喘了。遇到不想回答、答不出來的問題,只要一句「多多溝通」便可應付過去,而且說起「最會溝通」還可展現正面形象,「溝通」成了民進黨「夢與希望辭典」中的最新代表詞。

從祖師爺發明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開始,民進黨的「夢與希望辭典」收錄的詞彙愈來愈多,27日的辯論會中,蔡主席幾乎沒提任何政策,在結辯一次送給我們「民主」、「真相」、「公平」、「責任」四個重量級的美麗詞彙,不過「最會溝通」還是更勝一籌,因為其他詞彙夢幻感還是太濃,「最會溝通」除了可以創造夢與希望,還可產生好像做了些什麼的行動感。

就和看奇幻電影一樣,觀眾必須「暫時停止懷疑」,別想太多,才能跟著導演一起入夢。一直想起現實世界的人,其他觀眾就想把你趕出戲院。

但我實在很難不想起以下現實情--兩岸好不容易有了維繫和平穩定的「九二共識」,蔡英文要把它變成「選項之一」,砍掉重練。而民進黨和蔡英文處理兩岸協商的成績包括推倒對岸來賓、聚眾圍困會場、奚落馬習會等。但她說未來她的政府將是「最會溝通的政府」。

不顧許多人的感受和中華民國早已是台灣共識的事實,隨意說出「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多年來拒絕參與與中華民國有關的慶典,甚至刻意不用「中華隊」稱呼我們的運動代表隊。但她說未來她的政府將是「最會溝通的政府」。

不顧民意選出了其他黨成為多數,對自己不同意的法案使用包圍主席台、鎖門、肢體衝撞、丟擲雜物等手段阻擋杯葛,最後再反過來批多數黨缺乏作為。但她說未來她的政府將是「最會溝通的政府」。

▼公視場的總統辯論會民眾反映不一。(圖/翻攝自公視)



對不起,看來真的是「誰記得誰痛苦」,上述和許許多多的其他記憶,讓我就是沒法進入「最會溝通」的夢幻境界。蔡主席,可否請妳具體告訴我─如果某些人不同意妳的政策,就去佔領立法院,甚至佔領行政院,除非妳聽他們的,請問「最會溝通」的妳要如何與他們溝通?

如果民進黨取得立法院多數,居於少數的國民黨如法炮製,阻止投票,鬧到什麼都做不成,或鬧到非要妳聽他們的,請問「最會溝通」的妳要如何與他們溝通?

如果因為你在美國或日本不知跟什麼人會面談了什麼,既沒通知媒體、現場轉播,也沒公佈逐字稿,我就認定這是「黑箱」,說妳「出賣台灣」,而且妳跟我說什麼我都不信,請問「最會溝通」的妳要如何與我溝通?

如果大陸堅持「九二共識」,否則協商受阻中斷,請問「最會溝通」的妳要如何與他們溝通?

我想我可能真的想太多了。你的「最會溝通」其實只是一種迴避問題、當選再說的魔術而已。聽完妳的辯論,年金問題如何解決?靠溝通!國防採購如何決定?靠溝通!推翻九二共識後兩岸關係該如何?靠溝通!

就把「溝通」兩字掛在嘴上的頻率而言,「最會溝通」,妳早已當之無愧。

●作者游梓翔,現任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專任教授。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