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聯邦」是啥東東? 網批「公民提問」太跳TONE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6日的副總統電視辯論會上,面對公民提問的「東非聯邦」(East African Federation)問題,3位候選人無法給予正面回答。由於「東非聯邦」尚未正式成立,具體內容也尚未明瞭,因此對其外交政策與規劃,候選人也難以給出確切答案;網友也批評這樣的問題「太抽象」、「跳TONE」,根本難以回答。

究竟「東非聯邦」是什麼?根據《維基百科》,是由非洲的5個國家(坦尚尼亞、肯亞、烏干達、盧安達和蒲隆地)所計畫組成的「單一聯合主權國家」,這些國家曾在1967年組成區域性國際組織「東非共同體」(East African Community,EAC)但在1977年解散。

2005年時,肯亞、烏干達、坦尚尼亞3國成立關稅同盟,2007年時,蒲隆地與盧安達亦加入,形成現今的東非共同體。這5個國家曾提出,要在2015年合併成為統一的聯邦國家。雖然成員國皆贊成組成聯邦,但因為主權與實施時間談判未果,因此在2014年12月決議,將聯邦計畫延遲至2016年。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圖/記者季相儒攝)

將來若「東非聯邦」順利形成,將成為非洲3大國、世界第16大國,國土面積182.0664萬平方公里、人口1.38495億,為非洲第2大人口國(僅次於奈及利亞)和世界第11大人口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其GDP將達到1600億美元(約台幣),為非洲第4名,世界第55名。東非聯邦的國語為斯瓦西里語,英語也同時是其官方語言。預定首都為現東非共同體總部坦尚尼亞的邊境城市阿魯沙。

由於「東非聯邦」尚未正式成立,具體內容也還在爭議階段,公民提問所提出「對於東非聯邦,是否有具體的外交計畫?請問,我國的軟實力要如何展現在國際外交上?」的問題,3位副總統候選人皆難以給予正面回應。

面對「對東非聯邦的外交計畫」,王如玄僅表示「外交部密切注意東非聯邦」、「但相關體制這些國家還沒有共識」,接著便將話題跳到「一盞燈計畫」,並批評民進黨時期的凱子外交;而陳建仁也說「目前東非聯邦尚未形成正式國家,目前只是區域組織」,未來會密切注意,話題也著重在民進黨的外交方向;徐欣瑩也把話題轉到之前參加「緬甸音樂節」的經驗。3位候選人的回答,明顯都只挑了第2個問題作文章。

▼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圖/記者李鐘泉攝)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