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朱立倫砲火四射 國民黨:蔡英文最早倡議兩國論

▲2016總統選舉第一次政見發表會。(圖/中選會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由中選會舉辦的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25日登場,民進黨蔡英文首輪發言抨擊總統馬英九的「短期消費提振措施」,政府沒有引導大方向的路,「只好做一些起不了作用的小確幸」,國民黨朱立倫則是直攻蔡英文,就兩岸關係議題針鋒相對,你來往我的砲火形同為27日舉行的首場總統辯論會先進行暖身。

國民黨26日上午也提供了朱立倫在政見發表會上的影音並再度強調,2000年到2008年民進黨執政時期,是兩岸關係最黑暗的時期,「蔡英文主席您就是「兩國論」最早的倡議者!

國民黨表示,「蔡主席,您試圖用「維持現狀」、「台灣共識」這種模糊的語言,來面對兩岸非常關鍵的未來,將會為台灣的經濟及民生帶來危險,這不僅不負責、更是不道德!」

對於兩岸議題,蔡英文在25日晚間的政見發表會上重申「維持現狀」主張並提出「溝通、誠信、不做選舉操作」三原則。她強調:「民進黨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並認同相互理解、求同存異的精神,這也是兩岸交流累積成果的一部分。

蔡英文表示,2000年後國民黨創造九二共識,但內容兩岸間認知不同,國民黨內部也有很多不同的版本、變來變去;若自己當選總統,將堅持「台灣是台灣人民的台灣,中華民國也是台灣人民的中華民國」。

朱立倫則是直指蔡英文自認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是兩岸關係最好的時間,「那就是提醒所有人,2000年至2008年民進黨執政是兩岸關係最黑暗的時間」、「我以為妳(蔡)不提台灣共識了」,上次擔心影響選票不講兩國論,原來這次提出的「維持現狀」就是「台灣共識」,再次用模糊狀況面對關鍵的兩岸未來

朱立倫也說,「兩國論」是在李登輝執政時期提出,「我是國民黨的新生代,但也清楚上一代跟宋主席、蔡主席的深厚淵源」。他還反批蔡英文在陸委會主委任內,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時就主張,「不該透露絕對不透露」,很多重要事務要以秘密方式進行,「我就當做妳認為要黑箱秘密」;而自己當選後,兩岸要在透明、公開、公平機制上進行兩岸事務。

▲朱立倫在政見發表會後自信地走出會場。(圖/記者陳家祥攝)

對於三黨候選人在政見會上的表現,有學者認為,蔡英文可能是比較謹慎,所以低頭看稿時間比較多;朱立倫採取的策略是邊緣化宋楚瑜,只鎖定蔡英文,並以兩岸和經濟議題進行攻勢;宋楚瑜則是表現平平。

2016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三週,在首場政見發表落幕後,緊接著登場的是26日下午的三黨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三人首度的辯論會,則是訂在27日舉行,主持人為公視董事施振榮。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移除請見諒。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