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級潛艦「高吊」魚雷 陸媒「「高調」展示水下殺手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核動力航母雷根號在日本海巡航期間,曾與中國潛艦遭遇,並遭模擬攻擊,被類比為2006年間,一艘宋級潛艦在未被偵測到的情況下,突然出現在小鷹號航母附近。據瞭解,裝備德國先進柴電引擎的宋級潛艦的隱密性相當高,陸媒近日還高調公佈宋級潛艦吊掛魚雷的照片,頗有展示「水下殺手」威力的意味。

解放軍過去10多年致力於擴編潛艇數量,分別是12艘購自俄羅斯的636基洛級柴電潛艇、094晉級的彈道導彈核潛艇、093商級攻擊核潛艇、041型的元級常規動力潛艇,039和039改型的宋級柴油動力潛艇;其中,宋級和元級潛艇除了融合了俄羅斯設計潛艇的靜音技術之外,也在每艘裝備3具德製造先進柴電引擎,並配備了斯特林發動機(SE)AIP技術(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絕氣推進或者又稱「不倚賴空氣推進」)。

這次陸媒曝光宋級潛艦,潛航深度為水下300米,潛航極速為22節,武器配備有鷹擊82反艦導彈與長纓型反潛導彈,另外還有6具533mm魚雷發射管。根據資料顯示,這是解放軍海軍701所開發的新型常規動力潛艇,由江南造船廠和武昌造船廠建造,首艇於1992年開工,1994年下水,目前有039、039G、039B共3種型號;21世紀後造的039G型外觀有較大差異,覆蓋從俄羅斯引進的消音瓦。

為了強化潛艦戰力,大陸在2013年還研製出潛艦用、直徑9米的超大直徑高強度耐壓單殼體,較舊殼體直徑增加了50%,在相同排水量下,單殼體比雙殼體潛艦內部容積大幅增加,可裝載更大的動力設備與武器;製成潛艦之後,可使解放軍的的戰略縱深向外推前1000公里。

此外,2015 年5月5日《人民日報》報導大陸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711研究所研製出「新型發動機」,功率比引進的國外同類產品提高117%,將成為新型AIP的獨門秘技,比日本蒼龍級潛艇具備更高的戰術靈活性,在艇上搭載的液氧耗盡之前,潛艇不必進入通氣管狀態航行,從而達到接近「小核潛艇」的性能。這也是首次有公開消息提到自製斯特林發動機技術參數細節,以此推算新一代斯特林機的功率應為160千瓦或217千瓦,新型潛艇如果和039B一樣使用4台斯特林機,功率可以達到640千瓦至868千瓦(868馬力至1,180馬力)。

有鑒於常規潛艦上浮容易遭獵殺,解放軍也正研發高效能鋰電池技術,以便取代舊有的鉛酸蓄電池,前者能夠提供更長的下潛時間,外傳2020年前將鋰電池安裝在新一代常規潛艇上的可能性,但現在還不知道會先安裝在哪個型號上。

因此,外界估計到2020年左右,解放軍的潛艇部隊將佈署近50艘現代化的攻擊潛艦,最新的情報分析相信,解放軍這些水下殺手會隱蔽在某些難以發現的海路或海底,搭配近年積極發展的水雷技術,在美國進行反潛作戰的過程當中,將會付出沉重的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