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6所大學集思廣益 推動舊城區再生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心聽取學校意見。

新竹振道記者/新竹報導

為加速推動新竹市舊城區的活化及再生,新竹市政府啟動「舊城區再生運動」,邀請新竹市六所大學規劃設計相關系所,共同參與探討舊城區未來的發展願景,希望透過舊城區再生運動,鼓勵在地年輕朋友共同參與,一同為舊城區的未來發展注入新世代活力。

「舊城區再生運動」首場活動24日上午在都發處一樓大廳舉行,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劃學系率先表達對於舊城區再生運動的高度支持,配合新竹市打造兒童城市的施政主軸,師生以「兒童閱讀展演中心」為設計發想,展現年輕學子的創意想像,共同為舊城區的未來發展注入新世代活力。林智堅市長偕同都發處長翁義芳出席,中華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長解鴻年、中華大學建都系主任閻克勤、老師蔡宜穎皆共襄盛舉。林智堅在會中頒發感謝狀給中華大學,並一一參觀學生作品,對於學生的創意設計高度肯定。

新竹市舊城區1平方公里內就有26處古蹟與歷史建築,擁有全國密度最高的古蹟群,期盼透過舊城區再生運動,連結新竹市六所大學及學術單位,號召在地年輕學子共同參與,藉由新世代的創意發揮,重新活化逐漸沒落的舊城區。林智堅市長說,感謝中華大學的共同參與,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很快就能看到舊城區的改變。

林智堅指出,除了舊城區再生運動外,未來將利用中央路及大同路口的閒置空間,設置都市更新再生基地,邀請對舊城區發展有想法的市民朋友共同參與,提供參與城市發展的對話平台,加速舊城區的再生。市府已編列900萬預算,啟動「2050城市願景」計畫,作為未來長期發展的指導綱領,為新竹市規劃更好的發展藍圖。

新竹市都發處表示,新竹市舊城區為市府施政之重點區域,目前正積極推動包括:1916園區、城區人本交通步行悠遊網、建置公共自行車系統、新竹市護城河再造工程等相關重大計畫;「舊城區再生運動」為加速推動竹塹舊城的活化及再生、建立城區一平方公里友善的人行空間紋理及形塑以兒童為主軸的都市空間環境,廣邀在地規劃設計相關系所之學界共同發想探討竹塹舊城區未來之發展願景,目前學界均表達高度參與意願,並率先由中華大學共同協力規劃一系列與舊城區再生有關之行動方案。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劃學系主任閻克勤表示,學校這次以舊城區一平方公里的再造當題目,讓本系3年級學生為該區設計「兒童閱讀展演中心」,並從30幾個作品中,挑出5件優秀作品,每一件都充分展現學生創意;學校後續並將藉由一年一度國際設計工作營的舉辦,邀集結盟大學以新竹歷史記憶空間再造為主題,共同參與新竹市舊城區歷史空間的再生,將以國際視野角度提出舊城區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性。

中華大學就護城河旁閒置空間所提出的「兒童閱讀展演中心」創意設計,相關設計成果12月底前將展示於都發處一樓大廳(新竹市中央路109號),歡迎市民朋友前往參觀提出建言,以形塑一個跨領域對話場域,共同參與舊城區再生運動,建構更符合市民期待的舊城區再生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