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6」電戰機堪比美國「咆哮者」 雙重絕殺日韓F-35

▲網傳「殲16」電子戰型飛機試飛的照片。(圖/取自鳳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掛載翼尖電子莢艙的「咆哮殲16」的曝光,自「咆哮飛豹」後,中國國產電子戰機再次成爲世人關注的焦點。從技術上講,「咆哮飛豹」只能算作是中國高端電子戰機的初期嘗試,此時面世的「咆哮殲16」則完全可在性能上超越美國EA-18G成為世界最強電子戰機。而從日後的實際使用來看,「咆哮殲16」很可能以吊打方式克制韓日即將裝備的F35戰鬥機

兩級跳後「咆哮殲16」超越美國「咆哮者」

隨著「咆哮飛豹」戰機的面世,中國成了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具備獨立研發高端電子戰機能力的國家。但與美國EA-18G「咆哮者」電子戰機相比,「咆哮飛豹」卻存在著相當明顯的差距。EG-18G分別在翼下與機腹掛載了3具ALQ-99電子干擾吊艙,而「咆哮飛豹」不僅只在翼下掛載了2具電子戰吊艙,且其機腹結構也使其難以在此掛載第3具吊艙

▲「咆哮飛豹」作為中國首款高端電子戰機,存在諸多不足。(圖/取自鳳凰網)

除翼下電子戰吊艙外,EA-18G還在兩側翼尖裝備2具ALQ-218V(2)戰術接收機,而「咆哮飛豹」目前尚未裝備。EA-18G裝備的AN/APG-79 型有源相控陣雷達不僅保留了原有的探測功能,更可作為干擾/接收機使用,相比之下,「咆哮飛豹」裝備的相對陳舊的脈衝多普勒雷達無疑難以對戰機的電子戰使命發揮任何作用。儘管「咆哮飛豹」作為中國首款高端電子戰機存在諸多不足,但其卻為「咆哮殲16」對EA-18G的逆襲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咆哮殲16」翼尖掛載類似ALQ-218V(2)戰術接收機的電子莢艙來看,其採用了與EA-18G相似的整體電子戰掛載布局。得益於原型殲16的強大掛載能力,其在掛載等同EA-18G的3具電子干擾吊艙的同時,能較好的兼容目前中國體積較大的反輻射導彈或掛載更多類似「哈姆」的新型國產反輻射導彈。

更為重要的是,殲16已配備有源相控陣雷達,令其具備與EA-18G的AN/APG-79 型雷達類似的干擾/接收功能在技術上並不困難。AN/APG-79雷達進行干擾的原理是,使用雷達的其它功能時分出一部分C/R 單元對敵機相控陣雷達進行離散的干擾壓制,正是這種功能使EA-18G「擊落」F22戰機。

著眼於中國目前比肩美國的有源相控陣雷達技術,殲-16配備的雷達技術應不在AN/APG-79之下,而得益於殲16雷達更多的C/R單元,其對敵方戰機的雷達干擾能力應強於EA-18G。

「咆哮殲16」克制F22是副業 主攻韓日F35

儘管「咆哮殲16」將具有超越EA-18G性能,但制衡美國已部署西太的F22戰機只是它的副業,韓日即將裝備的F35戰機才是「咆哮殲16」的主攻目標。正如上世紀80年代中國在面對蘇聯強大裝甲壓力時無力拿出新型主戰坦克的情况下,以89式自行反坦克炮應急一樣。「咆哮殲16」也可視作中國在殲20批量服役並形成戰鬥力前,應對美國及其亞太盟友第五代戰機壓力的應急手段。

▲儘管殲20戰機研發推進順利,但著眼於中國高端航空發動機的長期短板,它實際上較難與韓日F35戰機同期形成戰鬥力。(圖/取自鳳凰網)

眾所周知,儘管殲20戰機研發推進順利,但著眼於中國高端航空發動機的長期短板,殲20實際上較難與韓日F35戰機同期形成戰鬥力。「咆哮殲16」無疑是中國在殲20形成戰鬥力前有效壓制韓日F35戰機的最佳手段。而從此次曝光的「咆哮殲16」配備「太行」發動機來看,「太行」發動機或已進一步成熟,並能滿足中國四代半戰機的需要。

參照EA-18G的作戰模式,「咆哮殲16」日後將可對韓日F35戰機進行兩個層次的電子干擾與絕殺。首先就是以有源相控陣雷達部分C/R單元對韓日F35戰機的雷達進行離散干擾,通過對其雷達的部分致盲,能令中國現役第4代戰機具備擊落韓日F35戰機的可能

除此之外,就是此次「咆哮殲16」裝備的類似ALQ-218V(2)戰術接收機的電子莢艙。該吊艙能在對敵實施全頻段干擾時仍不妨礙電子監聽功能的系統。傳統的電子干擾手段如同以功放喇叭干擾他人對話,儘管能阻礙對方通話,但自己卻無法進行竊聽。但ALQ-218 接收機子系統卻既可以讓交談雙方無法交流,同時又令你可以聽清他們說話。而且,EA-18G 還具有相應的INCANS 通信能力,即在對外實施干擾的同時保證己方甚高頻(UHF)話音通信的暢通。若「咆哮殲16」的翼尖莢艙也具備類似功則可實現對韓日F35的全面壓制。

從EA-18G能在演習中擊落F22戰機來看,「咆哮殲16」以較大優勢克制韓日F35戰機是沒有問題的。日後,即使殲20形成戰鬥力,「咆哮殲16」也是中國在信息化作戰環境中獲得「電子制空權」的重要手段,從這一角度來看,「咆哮殲16」相當於將中國帶入了一個全新的作戰時代。(新聞來源:鳳凰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