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遭爆投資中國 黃國昌挺廢死引反感、九份輕軌被吐槽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力挺黃國昌。(圖/資料照)

記者陳弘修/綜合報導

2016立委選舉共計18政黨登記,中選會23日舉行號次抽籤,民進黨抽中1號,以第三勢力之姿與民進黨保持既合作又競爭的時代力量抽中了11號。在選戰倒數的階段,無獨有偶的是,時代力量黨主席、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卻遭媒體踢爆他的岳父高熙治在大陸山東投資上億元。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民進黨地方人士討論。有人認為,這不會對黃國昌的選情造成太大影響,但也有不認同的地方人士直指,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用同樣標準來檢驗候選人,以免民進黨受到反作用力的波及。

此次的立委選舉,新北市第12選區的行政區有7個,分別是金山、萬里、貢寮、平溪、雙溪區、瑞芳,以及汐止,登記參選者共有4人,國民黨推出的是深耕基層的李慶華,代表時代力量的是黃國昌,另外兩位則是信心希望聯盟推出的陳永順,以及和平鴿聯盟黨的鐘國志,但地方人士一般均將焦點集中在李慶華與黃國昌身上。

根據《周刊王》報導指出,黃國昌岳父高熙治曾經是數家建設公司老闆,掛名總經理,口袋很深,幾年前以「恆合建設」「瑋石建設」與「恆合營造」的名義,先後大手筆投資大陸山東省龍口市七甲鎮,並且拿出上億在當地發展生態農業園區。

▲李遠哲陪黃國昌登記參選2016立委。(圖/資料照)

熟悉汐止選情的地方人士表示,民進黨在第12選區決定禮讓黃國昌後,本來就會引起地方反彈,在檯面上雖然沒有掀起大風波,但地方要角私底下還是要為自己與民進黨在基層的發展與組織而盤算,就像在民進黨提名過程中與黃國昌有過磨擦的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在黃國昌成立競選總部時,就選擇了缺席,加上黃國昌現在又被爆岳父投資中國大陸,即便有蔡英文站台力挺,「基層怎麼想?不是坐在辦公室的人可以猜得到。」

對於黃國昌投入參選後的表現與所提出的主張,在地方上也有不同的討論聲音,有人認為黃國昌是新一代的台獨象徵,除了有蔡英文相挺,一些台獨大老在看到他出線後,感覺好像是後繼有人,但這件事對黃國昌本人倒底好或不好,等投完票就知道。

另外,像是廢除死刑的爭議,黃國昌的名字出現在推動廢死行動聯盟的名單中,不要說藍營政治人物會將其列為批評的對象,光是地方上一些婦女或年紀稍長的長輩,對此就不是這麼容易諒解,甚至引發反感,「婦幼都不安全了,還談什麼下一代的未來」。

同時熟悉金山與九份選情的地方人士表示,黃國昌所提出的一些主張或想法沒有太多亮點,應該要再深入了解基層的生活與需求後,例如,汐止推動台鐵第三軌已經在做了,其他像是金山附近利用炸黃磷的方式,引爆火光和巨大聲響來捕魚的傳統捕魚方式「噴火船」,這個也不是新的,而且還一度被批評破壞生態。至於黃國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曾提到要九份地區蓋輕軌,這件事在當地也引發討論,但目前並沒沒有太多人看好,有居民認為九份是山區,蓋輕軌的先決條件是安全第一,弄不好萬一山崩怎麼辦?也有人吐槽,如果輕軌真的可行,早就有人做了,哪會只有他才想得到。

▲前總統李登輝之前曾出席台灣之友會,與黃國昌同台。(圖/資料照)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