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不去了! NASA突取消明年「洞察號」登陸計畫

2015年12月23日 21:40

航太總署宣布取消「洞察號」前往火星計畫。圖為藝術家筆下的「洞察號」登陸探測器。(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SpaceX公司成功發射及回收「獵鷹九號」火箭推進器,讓科學界欣喜若狂。但僅一天之後,美國航太總署(NASA)周二突然宣布:取消原定明年3月發射的最新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前往火星的計畫。

因為探測器上其中一個主要科學原件出了問題。這項決定對美國未來的太空探索計畫是一大擊。 取消這次發射計畫後,下一次最有利進行發射的時間要等到2018年5月。

航太總署表示,由於財政緊絀,現階段不知道可否繼續推行這項探索任務。 按照原定計畫,「洞察號」要在火星表面降落,進行鑽探,深入地底,研究下面的岩層有甚麼成分,以及探測地震和地殼活動。

航太總署科學任務部助理總監格倫斯菲爾德說:「自維京時代(公元793至1066年)以來,了解火星的內部結構一直是人類探索太空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我們希望藉著探索任務,把太空科技的界限不斷拓展開去,但太空探索所面對的現實是無情的,我們無法趕及在2016年進行這次發射。」

消息人士透露,探測器上一個地震儀出現故障,地震內有3個高度敏感的感應器要真空圍封,但自去年8月起出現一連串滲漏情況。工程人員本來以為已經修理妥當,但本周一進行測試時又再發現滲漏。 在未來數月內,科學家將會評估不同的方法,看看能否修理那部儀器。格倫斯菲爾德稱:「我們已沒有足夠時間尋找滲漏源頭及進行修理,因此趕不及明年三月的發射期。」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